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有機農業


這幾日豪雨連綿不絕以致釀災,天候詭譎難測,雨點忽大忽小,空氣濕冷與濕熱交加,偶爾還會出現陽光,天氣變動起伏劇烈,不待狂風肆虐,光是豪雨不歇,已導致台灣各地災情頻傳。除受到峰面影響外,最主要還在於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因素,石化工業興起與化學農藥製品濫用,不僅造成環境的壓力與變異,更影響到物種的衰微與突變。


1945年瑞士化學家穆勒(Paul Hermann Mueller)發現DDT(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能夠清除多種害蟲,成功防止瘧疾的蔓延,1948年穆勒因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一時之間DDT在全球間變得炙手可熱,直至1960年有關DDT的負面影響研究出爐,少量的DDT即會造成環境生態的長期危害,就如同寶特瓶一樣消滅困難,會融入水中、魚體、人體,造成男、女性荷爾蒙失調,女性流產或產下低智能兒。

繼1972美國率先停用DDT之後,2001年5月23日90個國家於斯德哥爾摩聯合簽署管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又稱為「斯德哥爾摩公約」,並且開放簽署,至2004年5月17日正式生效。其中明定12種有毒污染物的各種管制,其中包括DDT、阿特靈(Aldrin)、可氯丹(Chlordance)、地特靈(Dieldrin)、安特靈(Endrin)、飛佈達( Heptachlor)、六氯苯(Hexachlorobenzene )、滅蟻樂(Mirex)、毒殺芬(Toxaphene)、戴奧辛(Dioxins)、?喃(Furans)及多氯聯苯(PCBs)等毒害物。

台灣整體上雖然已符合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的規範,但有些用藥安全知識仍嫌不足,在農漁業用藥這一塊,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都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有毒污染物不僅將直接反映在環境裡,更將影響動植物及人體健康狀況。所以現在有機農業栽培及有機農業蔬果愈益風行,無毒、安全與健康吃的概念,在國人的思想裡已然逐漸生根。

至95月3月以前,在台南縣約有30戶農民,分散經營約46.02公頃的有機農地,這些農民從參與認證機構的相關專業訓練,申請及採用MOA自然農法培育土壤,平均需要1年的時間,才能取得通過合格有栽培農業--轉型期類別認證,大約3年的時間,才能取得通過合格有栽培農業—有機類別認證。而在新化一帶的美特異及喬安有機農場二處產銷班,農民分散經營面積總計約有25公頃,佔台南縣有機農業的一半,因此今天我與太太椿華,特別前往該地產銷班參觀他們生產與包裝的情形。

班主蕭正宗對我們信心滿滿的說:「台南縣擁有充足的日照與肥沃的土壤,可謂占盡天時、地利、人和,在北部梅雨季及冬季正值蔬果生產淡季,但在台南縣四季都是蔬果旺季。」我看見他們的驕傲,也看見他們的遠見,看見他們在有機農業栽培這條路上的開路先鋒精神。他們從84年開始經營有機農業,11年來非常有心的在民間打拼,但卻不完全是為了賺錢,就像蕭班主說的,他們推動有機農業的精神是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吃得到有機蔬果,即便外面有機蔬菜賣的價格上翻了好幾翻,但他們卻堅持推動平價有機蔬菜,並且要持續找更多的栽種腹地,以供應眾人所需,他們的心願著實令人感動。

冒著雨,我跟著喬安有機農場的魏章智班主,前往他們運用有機栽培的農地上參觀,一進門聞到一股相當濃烈的味道,原本以為大概是類似牛糞或羊糞的有機肥,細問之下才知道這裡的有機蔬果被餵養的是以羊奶、魚漿、糖蜜及海藻粉的混合醱酵物,以噴灑的方式噴於葉片上,農民們稱之為「液肥」。難怪這裡的苦瓜長得白白胖胖閃著亮麗的光澤,讓我忍不住多瞧兩眼、多摸幾下。我問負責種植的農民利潤與成本能否打平,只見他咧開嘴笑說:「種得很快樂、很健康也就值得了。」他們是接近50年代及50幾年代的青壯年人口,有著樂天務實的農作想法,在這個時代算很難得。

喬安有機農場所培育出如白玉般色澤的苦瓜

接著我們參觀了栽植菜瓜的瓜棚,我想到小時候媽媽自己搭棚架種植菜瓜的情形,由於菜瓜喜歡溫暖,所以從夏天到秋天三餐的菜色中,常常可以吃到最新鮮且散發著一股甜香的菜瓜。夏日時,還可以搬幾張小椅凳至瓜棚下乘涼談心事,是我年少時最為美好的記憶之一,心緒也一時飄回到久遠久遠以前。而後農民們繼續介紹我們觀看他們的空心菜圃及洋香瓜田。


 菜瓜棚下的阿智與喬安農場的魏章智班主
他們侃侃而談著,以後想要租一塊台糖的土地,集中栽種各式有機蔬果及農作,我認為新化鎮虎頭埤風景區及地政事務所附近其實都有不錯的土地,而且縣政府也希望能幫農民們興建一座「有機農業專區」,既可建構有機農業示範教學區、成為全國最大的有機貨物暢流中心,使消費者能夠增加對有機資材、產品及應用的相關知識;而且還能夠在當地現買、現煮、現吃。


喬安有機農場栽培的碩大白玉苦瓜

喬安農場有機栽培的空心菜

未來「有機農業專區」不僅能比照「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模式經營,甚至更具優勢, 除得以兼顧產業、生態、生活、休閒與健康,更充滿自然永續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