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台灣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2006心情故事] 2006-06-01 00:00 瀏覽人次(550)



今天,中國時報報導高雄長庚醫學院醫學系甄選入學新生,在應考試場的密室內安裝了單面鏡,且安排臨時演員扮演身體不適的狀況劇,以便測驗應考者的品德與良心,並且作為入學的基本依據。其中校方的說法頗耐人尋味:「沒了醫德,醫術再好也是枉然。」話說得沒錯,醫者倘非以仁為懷,又如何視病如親,解決人體身心的病痛。


但校方為何認為必須採行側錄方式,才能判斷學生的品德,顯露台灣人養成教育的二個奇怪現象,第一,即便是資優生對主試者所說的話,仍然令人質疑;第二,認為須以側錄方式始能挖掘應試者的「真面目」,已顯示對人的不信任感,並在判斷是非、知人的能力上產生了困境。而那些通過大學學測並且得到高分的高材生,面對這種秘密窺伺,彷彿也只能認了或感憤憤不平,其實並無置喙餘地,因為他們所認知到的社會,似乎原本就不是一個該被充份信任的社會。





可是在我們那一輩,誠實與信用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而在這個時代,公眾人物動輒在媒體上公然撒謊,謊愈扯愈大直至東窗事發,才肯公然認罪或認錯,大家有樣學樣,甚至習以為常,這是現代人的麻木與悲哀,以為說實話的人是傻子,巧言令色才算聰明?但我們的孩子們從中所認識與學習的的社會現象,不知不覺間多少已影響到他們人格的養成,以及對他人話語的信任度。





記得前一陣子,我到嘉義開會,行經當地的街道,看見路邊的垃圾比台南縣還多、還髒,可見自從台南縣推行「清潔、秩序、綠美化」----「髒亂點通報」以來,對於縣內垃圾減量已略有成效,但截至目前為止,民眾通報的髒亂點已有上千件,台南縣幅員遼闊,加上各鄉鎮的清潔隊並非由縣環保局指揮,所以,縣環保局人員疲於奔命,而地方鄉鎮的清潔隊也未必願意全然配合,歸根究底,倘若地方政府必得訂定罰責,才能管束亂丟垃圾者的行為,或才能驅使其他公部門配合良善的政策,那麼台灣的基本教育確實有了嚴重問題。





按道理說,不隨地亂丟垃圾應是人的基本公德心,而每個人內心也都渴望享有乾淨與清新的環境,但是,令人瞠目結舌的現實狀態是---丟垃圾的人比撿垃圾的人多了千、萬倍,其實如果沒有會隨地亂丟垃圾的人,就沒有這後續的清潔問題,所以杜絕滿街垃圾的生成,才是治本之道。





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回過頭來,強調基本生活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因為他們將來會影響社會給人的觀感,他們將來可能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可能參與國家的重大決策,而且我們衷心希望:他們會是既有品德也有智慧的一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