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南科週邊開發及發展願景

[2006生活札記] 2006-06-16 00:00 瀏覽人次(1810)


南科週邊開發及發展願景

台灣有哪一處科學園區,敢於自詡擁有科技與人文,同時得打造優質生活環境,答案不容置疑,就是: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及南科特定區。



圖說:阿智參與於台積電十四廠舉辦的--南科發展聯合記者會


今天在台積電十四廠舉辦【南科聯合發展記者會】,經Cheers雜誌及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評鑑出「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奪得總冠軍的台積電,繼於南科設置6吋晶圓廠後續開發12吋晶圓廠,今年底台積電將再釋出400個工程師就業機會:台積電不僅是在南科第一家投資半導體的廠商,並處於領導性質的龍頭地位。 對於台積電在南科的未來佈局及後續投資,除樂見其成外也將全力協助相關事宜,南科用水需求現還缺10萬噸,南科液晶電視及產業支援工業區(樹谷TV園區)缺8萬噸,所以昨天我到行政院特別拜託劉玉山秘書長,並獲得承諾明年該院將全力配合提供南科用水事宜。

高科技人員及工程師,在每日高壓工作中更需要悠閒的生活機能調劑,所以縣府以平均地權基金,在南科週邊投資開發86公頃L&M新市鎮及3條重要聯外大道。上述開發案原預計今年下半年即可興建完成,但過去因遲遲未取得亞蔬中心土地導致工程有所延宕,現困境獲得解決後,相信至年底必能開發結果,除相關主要公共設施建設外,尚以矽谷及上海新天地等新型態設計規劃商店街及旅館,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此外,兼具防洪與休憩功能的南科康橋計畫,富於文化氣息的南科考古遺址,這裡將充滿著豐富的人文內涵。

而今年8月,南科國小與南科國中擬併入國科會主導的「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將以中、英、日三種語言教學,屆時其中高科技人員子女的受教環境,品質必然能獲得提升,現在有許多員工仍選擇住在台南市的原因,即是考量子女教育問題,倘若教育環結獲得改善後,他們將更有意願入住南縣。

未來,即將設置的中研究南部生技中心業已設計完成,現正在作第2次發包程序,再加上六甲地區已營運半年工研院南部分院,產、學、研的彼此間會有更多合作機會。加以樹谷TV園區內規劃一處研究中心,現正與台大、交大洽談是否有意願進駐事宜。台積電也向大家宣示將繼續擴大投資,對於南科而言又是一大利多。

南科一切準備就緒,是台灣最具發展潛力的科技核心重鎮與文化生活園區,而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