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

末代總督與瑞典的新交集


台灣荷據時期的末代總督--菲特列?揆一的後代:麥可?揆一、琳達?揆一、愛蜜莉?揆一,與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市辦事處代表畢恆厲等人前來縣府拜會,他們的來訪首先讓我認識到一件事:過去大家總以為揆一總督是荷蘭人,直至今天經由他的後人解釋才知道他是瑞典人,這對吾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新認識。

阿智贈送一幅黑面琵鷺陶版畫予菲特列‧揆一的後人


我的第一代祖先是與鄭成功一起渡海來台,到了我這一代已是第11代,台灣到現在有些地區仍有拜鄭成功的廟宇,例如在永康與仁德地區的鄭成功廟,俗稱之為「三老爺廟」,而當地也還有些鄭成功的後代親屬(未必然是直系親屬)還有人住在那裡。荷蘭人在台灣人的印象中曾經較為負面,例如在麻豆社的平埔族人曾因與漢人交易被荷蘭人阻止,而引爆嚴重的血腥衝突。但從歷史軌跡來看,荷蘭人在1624年進駐台灣安平一帶後,因僱傭關係而駐紮此地揆一總督,在近400年前,即以先鋒者角色在海面上冒險、犯難並帶來了科技與文明,對於台灣全球化而言具有永恆的價值,奠定台灣於大航海時代的重要樞紐地位。而荷蘭的傳教士在台灣蓋了第一所學校,今天也才有新港文書的留存。

畢恆厲代表以為揆一的後代回到台灣來,有其歷史上的意義。瑞典是個小國家,非常重視貿易與跟其他國家的合作,揆一總督當時所學習並運用的航海技術,到現在還被廣泛地運用。他繼續說,在2次大戰期間有很多瑞典商人到台灣來做生意,所以他非常希望台灣與瑞典間可以延續過去貿易的傳統,並且在台灣挖掘出揆一總督在台灣時的有趣歷史。另外,瑞典也有許多交換學生特地到台灣研究醫藥、生技與17世紀時的歷史,他希望能扮演橋樑的角色,重塑當時歷史的面貌。

瑞典向來是台灣非常欽佩的國家,是眾所周知諾貝爾傑出科學家的國度,他們國人的國民所得比美國人高,無論是自然生態或是科技文明都是令人稱羨的國度。不過對於台灣人來?,大都還不甚了解瑞典。透過麥可?揆一與畢代表的引介,荷據時期最後一位總督菲特列?揆一,受荷蘭的僱傭而來到台灣這塊土地,而藉由他的開拓足跡,也因而開啟了大航海與地球一家的時代。台灣人相當嚮往瑞典,相信很多人對有關瑞典國家的資訊都很感興趣,我們也很希望有機會能與瑞典有更密切的來往與發展,包括貿易與旅遊等領域。

最近,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大都在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相信瑞典方面也很感興趣,但台灣在整個大中國的版圖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也必能提供投資者一些關鍵訊息,倘若瑞典想到中國賺錢,千萬別忘了台灣,因為台灣是民主與法治國家,與我國的貿易往來必也將獲得安全上的保障。

訪談結束後,揆一的後人,贈予我一幅他們家族的家徽,此一家徽原是1640年時在日本設計製作,以皮為底飾,再漆上黃金般的色彩,據說曾在荷蘭的博物館裡展出。而我則回贈予黑面琵鷺陶版畫,及一本以英文介紹南瀛原始風貌的書籍,希望他們藉此能夠多了解南瀛這塊地方。

菲特列‧揆一的後代--麥可‧揆一(右三)、琳達‧揆一、愛蜜莉‧揆一贈予阿智代表他們揆一家族的家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