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竹炭

[2006生活札記] 2006-06-19 00:00 瀏覽人次(2001)


台灣竹炭

日本研發木竹炭的功能已有一段歷史,日本的備長炭幾乎無人不曉,據陳文祈博士說,他之所以進行竹炭功能及產品的研發,主要是因為知道日本有「吃炭」的舉動,令他無比震驚,故投入竹炭的世界,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愈做愈有趣。據稱1公克刺竹炭活性化後,其中微孔表面面積比一個足球場還大,約有1400餘平方公尺。



竹炭陶杯


工研院南部分院、竹炭業界及竹炭農們齊聚於工研院南分院,一同研討「竹炭技術的發展與傳統產業產業高值化」研討會,日前我參觀過工研院南分院的竹炭窯後,有非常深的感觸,像在龍崎、六甲及山區各鄉鎮,其實栽種竹子的農民甚多,但台灣產業結構改變後,傳統產業如何結合研發資源有所創新,將有機會創造農村新風貌。

竹炭應用於工業、食品業及醫療生技功能,將有很大的機會翻轉整個竹炭產業的枯榮景象。1、2個月前我請農業局郭局長邀集農民與工研院,洽談彼此合作的可能性,後來覺得光只有農民似還不太夠,遂再邀請業者共同加入尋求發展的可能,凡農民或業者遇到什麼困難,相信透過工研院材化所功能設計與複材研究組陳文祈經理的專業輔導,其所擁有的豐富學養,就要像擠牙膏一樣,不斷地擠才能挖掘他最深層的東西。

記得前一陣子,同樣在工研院這個地方,成立了「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當天在現場就有業者與廠商談成好幾筆生意,我作為「牽猴啊」(台語發音),成功扮演中間仲介的角色,也感到很有成就感,相信只要努力上天就會給機會。如同我們正積極說服業界推動的「汽機車零組件產業研發聯盟」;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推出「竹炭產業研發聯盟」發掘更大的商機,由業者出面邀集竹農們一同研討產品的研發空間與合作機制,形成產銷供需鏈,將台灣竹炭推上美、日及歐洲的國際舞台。

現場竹農與竹炭農的提問相當踴躍,對於如何運用在地生產的竹子,做出高附加價值的竹炭感到很有趣味,例如怎麼製作活性炭、竹醋液、竹炭洗髮精、竹炭陶等產品,陳經理不厭其煩地作了詳細介紹與解說。由工研院輔導與南投縣集集添興窯技術合作,在陶土中添加具有遠紅外線能量極強的孟宗竹炭粉,所燒製出來的「竹炭陶」,據說以之飲水可以改善水分子,促進人體細胞吸收,增進人體新陳代謝功能。而不同的竹種及部位如葉片、枝條、竹節、竹肉所悶燒成的竹炭,依其粉末的大小也有不同的用途,就陳博士所說無論在食、衣、住、行、士、農、工、商、農、林、漁、牧,得廣泛運用的產品約有500多種。像普遍運用於紡織的的竹炭纖維,運用於食品的竹炭麵、蛋糕、冰淇淋,運用於農業土壤改良等,說竹炭擁有百變魔法實不為過。現工研究研究出在燒製竹炭過程中所產生的瓦斯氣體,亦將能應用在新能源開發。

活性竹炭最細的孔洞僅有10億分之1頭髮的直徑,以前的人總以為木炭具有致癌因子,但近來對竹炭研發則呈現相反的趨勢。工研究引用其他研究證據指出,在非洲坦桑尼亞有一種稱為Abyssinia Colobus的中型猴子,身體不舒服時會有吃炭的行為。另像眾所周知的日本正露丸,即是以竹醋液作為基本原料。

竹炭在人體健康上的研發日益紛繁,最主要是竹炭農要知道不同的竹炭與技術,如何與其他產品作有效結合,開發產品在運用上的最大功能,才能達到產業高值化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