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夢美人


「夢美人」,可不能照字面意義翻,它是一種米的品牌,這一款米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首次再度行銷日本,無論是契作農民,負責銷售的日本中島美雄商社,或對於整個台南縣的曝光度而言,都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豐腴的夢美人稻穗


日前,本府、農委會、中島美雄商社及數百名農民們,齊聚於即將豐收的夢美人米稻田中央,進行謝天儀式,感謝上蒼雨潤豐澤澆灌這片土地,感謝陽光照耀使得稻穀健康強健地生長,感謝機運臨到這塊土壤肥沃之鄉。

全球邁入工業化與科技化之際,人們更加重視食材有機栽培的重要性,無污染培育與農藥檢驗機制愈趨嚴格,部份農民轉作休耕,或者選擇轉型經營結合休閒、觀光與文化是農業耕作者生存契機;實作農民投入稻田與菜圃之播種與耕稼,確實較以往負擔更大的風險,栽植過程中得擔心天災肆虐、生產過甚、銷售無出路,故而此次採行台、日契作方式所建立的產銷模式,適可降低農民的銷售風險,也是吸引在地農民合作栽植「夢美人米」的誘因之一。

其次,台灣夢美人米成功的第二要素,很現實的問題即是整體獲利值,初估夢美人米價從每公頃8萬元上漲到12萬,足足漲了3分之1的收益,應該也是讓農民願意加入種植的因素之一,這批稻種,從日本空運來台落到後壁鄉的土裡,生根、發芽、茁壯抽長成穗,收割之後再運回日本,中島美雄商社部長久保井修先生,形容首批將運回日本的夢美人米,就像是要回娘家。而這些稻米在日本的「身價」,將可比擬頂級越光米的價格,精緻包裝後可謂「送禮、自用」二相宜。

今年,後壁鄉的夢美人米栽種面積約有52公頃,明年將增加1倍契作面積擴充至100公頃,可以想見「夢美人米」可望成為日本越光米第二,將締造日本米食的新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