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高科技邂逅古文明


南科道爺南考古遺址現場,民視坐南向北節目主持人正對阿智進行專訪

今天民視坐南向北的錄影現場,拉到了位於新市鄉的南科考古遺址內,這個在南科發現的43個考古遺址之一—道爺南考古遺址,地處奇美電子開發的第七個廠房裡面,整個南科考古隊在遺址現場曾挖掘到台灣的第一顆稻米以及第一隻狗。這個南科考古遺址的全面解碼,正在重現台灣史前歷史的面貌。


此地,曾是台灣平埔族新港社的最大聚落,出土文物的年代,距今約300年至5000年間,橫跨7個文化層,包括蔦松、大湖、西拉雅及近化漢人等。從整個南科考古隊,現已挖掘出的1200副以上的骨骸,以及16萬餘件的古文物來說,可見這裡曾經是漁產豐碩及貿易興盛的繁華地帶。
現場有200多位的挖掘工人,還在努力挖掘土坑裡的文物,其中有些工人曾是南科附近的土財主,因把農地賣掉後,每天閒閒沒事做,所以一起參與南科遺址的挖掘工作;他們每天從早上07:30挖到下午05:00結束,領取1400元左右的工資。而主導這項委辦計畫的南科考古隊,其中有一名研究員說:他10年前開始參與南科考古的工作,期間他從碩士唸到了博士,從尚未娶妻到如今己成家立業。足以想見,這一段相當漫長的考古歷程。
目前,南科遺址的搶救還在持續進行,但還沒有機會作深入的研究工作,所以,僅能將挖掘出土的文物暫置於臨時搭建的倉庫中;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現正準備於此地籌設南科分館,而今進入行政院經建會審議階段。南科分館的設立,確是有其必要性,當我們看見3000年前出土的陶甕,甚至製作得比現在還精美,不難發現,我們古文明的不可思議與奧秘之處,倘若沒有仔細保存下來,即是台灣的巨大損失與缺憾。
當初若沒有南科的開發,這些古文物躺在這裡數千年之久,恐怕都沒有機會重見天日。誰也沒想到在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同時,也能是深具人文意涵的,這可以說是高科技與人類歷史間,一次精彩絕倫的對話。整個台南科學園區的崛起,影響南台灣之整體經濟發展異常深遠,這個全國第一大的光電及半導體產業聚落,表現極為亮麗搶眼,現已為全球眾所矚目的科技園區之一,其總營業額從2005年的3,528億元,躍升至2006年的5千億元,預估其總營業額至2009年,最遲到2010年將破兆元大關。
再加上於南科特定區,本府積極籌建中的「南科液晶電視及產業支援工業區」,這是全國第1個由政府招商,委託民間開發的工業區,一些無法進入台南科學園區的協力廠商,得以進入液晶電視專區投資設廠,構成上、下游供應鏈的整合佈局,提振南科之整體競爭優勢。
另外,本府並全力推動的南科L、M新市鎮,不僅可再創造1,1000位的就業人口,當周邊聯外道路、橋樑、全區照明及台鐵車站陸續完工後,再搭配國賓五星級飯店業者的進駐,以及本府去年種下的10萬棵綠樹苗,與將開闢的50公頃景觀湖,南科之整體生活機能將獲大幅改善與提升,融入了智慧生活與休閒的元素。
未來,不僅南科的觸角將迅速伸入世界的版圖,創造更大的利基,這裡也會是高科技人才嚮往長居久安之地。

民視的訪問到了05:00還在進行,在遺址工作的挖掘工人,一群人紛紛放下手邊的工作,或顯疲憊,或面帶微笑,離開了考古遺址的場域,一個個騎著摩托車回家。當明晨的太陽升起,這裡又會是一番熱鬧滾滾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