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永續家園


[2006心情故事] 2006-05-17 00:00 瀏覽人次(486)



「清潔、秩序、綠美化」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我有時跟人開玩笑說,這對我們環保局同仁來說恐怕是個惡夢,從夢中驚醒時,可能都還在處理髒亂點通報的業務。不過玩笑歸玩笑,為了環境整體的清潔與美觀,這件事務必要持續做下去,如果我們不一肩扛起,又如何喚起鄉親的共鳴?


這三個月來,我們主力在推的,除了全縣的清潔事務外,同時也在推動綠美化的工作,規劃在縣內的主要道路、進入縣內的交流道出入口周邊、風景區及社區進行綠美化的可能性,但種樹其實不僅只是種樹而已,植樹地帶的土壤與環境,以及整體景觀的規劃與設計都相當重要,將大肆影響來此地觀光、旅遊者的觀感。





在學校,有一群熱心的老師、校長為了推動永續校園,課後不斷集思廣益、實地考察,挖掘校內及周遭環境的特點,教育學生尊重自然與維護生態的重要性,如雙春國小因位於濱海地區,沼間動植物資源豐富,所以他們規劃在校園內建立生態池,池雖小,但承載著所有師生對所在土地的期許,燃起了台灣永續的希望,我相信在愛護環境與關切生態中長大的孩子,也更能尊重生命。





但更具實質意義的,乃在於讓永續校園成為推廣永續家園的種子,學校的老師對於教育具有高度熱忱,在經驗的傳承上也較有概念,校園跟周邊社區結合起來的力量,沛然莫之能禦,再加上接受相關綠美化補助資源的社區,並借重民間具有專業知識學者專家的力量,能一同加入傳承與指導的行列,讓一些沒有經驗但有心的社區與個人,也能依樣畫葫蘆,那麼我們美麗家園的永續理想,就能生根、發芽、茁壯。





推動資源永續、維護生態已刻不容緩,尤其在過度開發與石化業污染日益嚴重的當代,我們都有責任盡一己棉簿之力,留些資產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