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偏見與扭曲


[2006心情故事] 2006-05-23 00:00 瀏覽人次(583)


近來有一媒體大肆扭曲報導縣府主導的新大同社會辦公室、村里關懷中心及老人免費公車面臨停辦的消息,這種先行唱衰並且自詡為政策風向雞的現象,我原不想隨之起舞,但部份媒體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縣府極限,抹殺本府同仁的付出,對我及同仁確實不盡公平。



這幾年,台南縣從一個沒沒無聞、不具前瞻性的地方政府,逐步打開國際視野,吸引國內、外大廠至南科投資設廠,而縣內蝴蝶蘭、愛文芒果、夢美人米等亦紛紛打通了外銷契機;諸多重大建設亦屢屢創下全國第一,如全國第一座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第一座液晶電視及產業支援工業區,第一個以浮動分區方式建構的南科L、M新市鎮等,已讓南縣逐步躍上了世界舞台。







而關懷縣內老人及弱勢,向來是我竭力推動的政策,我與同仁首創設置的村里關懷中心、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成為全國社福政策的指標,現在所能看到的成果,外界總以為輕而易舉,但如細究整個執行過程,才會知道本府同仁的滿腹艱辛。縣府目前推動中的老人福利制度,向來是我最為關注的政策之一,從行動醫院、村里關懷中心、獨居老人送餐、老人免費公車之計畫構思與執行,及成立新大同社會辦公室負責推動相關業務,其間難免遇到阻礙、瓶頸與挫折,但我們府內的相關業務單位與同仁們,莫不懷抱著披荊斬棘的精神,突破行政困境完成任務,他(她)們不奢望他人的掌聲與鼓勵,只要被我們服務的對象,能感受到關愛與溫暖就已足夠。







但有1、2家媒體莫名的曲解與不負責任的報導,對於我們同仁而言,都是極大的打擊。地方政府當然希望與媒體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但這限於雙方都有誠意進行溝通與理解的狀態下,地方政府不是屬於某黨某派的政府,而媒體也不該是屬於某黨某派的媒體,即便個人政黨顏色有深藍、深綠、泛藍、泛綠的區別,但我們的出發點應該是為全民謀福利,是為了要建立更美好的社會。







我相信絕大部份的媒體,大都秉持著中立與客觀的立場,不會因為採訪對象的不同,而影響其客觀判斷的標準或是下筆時的論述,而我對於主推的政策亦深具信心,即便有極少數的媒體因隸屬於某政黨,而不斷從事「負面報導」,我們還可以理解,但若到了「扭曲報導」的地步,希望媒體大人們還是省省筆墨吧。





雖然,人都有發表言論的自由,但非事實的言語,若已造成別人的傷害,影響他人正確的認知,那麼發言者豈不應有所節制?有著最起碼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