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文化活動的背後思維


[2006心情故事] 2006-05-03 00:00 瀏覽人次(547)



從宜蘭的綠色博覽會、童玩節,到屏東的黑鮪魚季,大概是在台南縣之前,辦理大型活動最為成功的縣市。3年多前,我與同仁曾率團前往觀摩他們辦理的情形,以便能搜集「最新情報」,吸取成功的經驗法則。畢竟大型活動並非人人能辦,而要辦得有創意、有質感,且要能打出全國,甚至國際間的知名度,讓眾人豔羨不已,更非易事。




最近電視上有一則廣告說:「頂尖饅頭店的小王,每天清晨四、五點起來做饅頭,你不能說他不辛苦,但生意始終好不起來。」大概會有人同情小王每天凌晨揉麵團,徹夜做好的饅頭可惜賣相不佳,但在商場上沒有同情,在執政團隊裡也沒有同情。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一個無法提振競爭力的政府,對於人民而言形同尸位素餐,是在浪費人民勞動成果的納稅錢,他們感受不到政府存在的意義。






倘若執行團隊有辛苦的過程,卻沒有璀燦傲人的結果,最終還是得回過頭來重新檢討,在執行面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一場成功的文化活動,可以開拓人民的視野,豐富人們的生活,是整個城鎮的行銷與認同,以及無法預估的觀光商機。而一場活動的失敗,也顯現出團隊的組織運作,面臨無法整合、協調、執行力薄弱的困境,其中無法扣合的環結,形同團隊的贅瘤,會削弱整個團隊的力量。




每一次活動結束後,都得經過不斷的討論與修正,尋求後續執行上最大的Power。2、3年「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世界糖果文化節」及「台灣國際蘭展」,慢慢也能聚集國人的目光,而在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所舉辦的「台灣國際蘭展」,已能夠跟東京、世界蘭展並列國際三大蘭展之一,許多歐洲地區包括瑞士、荷蘭、比利時、丹麥、德國等22國的外賓團隊,特別到園區參觀千妍競豔、莖葉扶疏的蘭種。




自他們的滿足的讚譽聲中,我看見他們眼中的南瀛,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