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愛的書庫


我希望的「學會」
是在推廣閱讀的過程—如蠶食桑葉
不只是著眼短期的形式
而是要使其能夠吐絲結網
---李威熊(台灣閱讀推廣中心 理事長)

今天充滿著感恩、興奮與希望,921重建基金會與台灣閱讀中心,選擇幾個縣市作為『愛的書庫』示範點,台南縣加入這個計畫已8個月有餘,下週高雄縣也將加入「愛的書庫」行列,屆時就會有10個縣市都有「愛的書庫」借書中心,每一個都是小型的流動圖書館。

台南縣愛的書庫借書中心

在台南縣,這些書籍平均都被輪番閱讀了10次以上,在9個縣市當中閱覽率算高,但願這股風潮可以真正演變成一種習慣,倘若沒有閱讀就沒有知識。
目前縣內有8所國中小學校獲得捐助,分別是新民國小、將軍國小、延平國小、關廟國小、玉井國小、永康國小、白河國小及善化國中,1795箱來自台灣閱讀中心、南仁湖集團及教育部等的優良課外圖書71800冊,在熱心的老師及學生間傳遞流浪,如921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所說的,這是智慧的循環,也是愛與分享。

我從小即喜歡閱讀大量的課外讀物,尤其到了大學時代,常常窩在宿舍看《戰爭與和平》、《杜斯妥也夫斯基》、《老人與海》等人文類書籍,所以除了數理邏輯與律法的訓練外,整個人生的視角變得更為開闊,心靈更是富足。一個人的生命經驗是有限的,而閱讀正能打開個人的侷限,匯聚百人、千人、萬人的思想精粹,補強生命的能量,啟迪大腦閉塞的幽微。

阿智步出愛的書庫感到很滿足

教育是長遠的,但年少時所建立的習性影響愈深。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的夫人—洪蘭教授,對於推廣閱讀投注甚多心力,她走過近千所中、小學,不厭其煩地闡述讀書的品德教育,教導如何活化閱讀活動的神經機制,在許多有心人士的努力下,有愈來愈多人展開書扉,為自己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