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數位e學園


讀書是一種習慣,我是一個很愛讀書的人,每天晚上入睡前,如果沒有看點書,就睡不著覺。數位時代的來臨,書本不再是知識的主要來源,檢索功能強大的電子書、豐富多元的影音內容,更容易聚集人們的目光,成為新時代的寵兒,要不了多久,不懂得網路就無法快速搜尋,累積更多的知能,在學習的過程時總會有所短缺。


如果我們不設法迎頭趕上數位變化的速度,那麼我們就得花費更長的時間與精力,走入世界的中心。也許,一輩子也都沒有機會走進去。
網路是各種行銷的管道,是電子商務契機,也是專業與技術課程的學習,南關及永康社大的校長李端端,及負責本項業務的同仁興奮地說:「在全國社區大學的評鑑會議上,南瀛社大之所以被列為優等,關鍵點即在於台南縣已設立網路社區大學,在實體社區大學的環境裡面是個特例。」而不久的將來,網路社區大學更可能比照社區大學甚至空中大學,認證學分數只是將來的趨勢之一。

去年開辦的南瀛網路社大課程,是完全免費的,學員數已有數萬人之譜,進入e化世界, 不見得是年青人的專利,老人家透過基本的輔導與協助,結合村里關懷中心的相關設備與服務,社服員及志工的幫助,也有可能可以接觸網路一端的新知,提升精神內涵的層次。

最近一、二個月以來,網路社大正在規劃長青健康學院,以及適合婦女、外籍配偶學習的相關課程,藉由一些公益性的課程,讓社會的弱勢者,也都能享受到網路社大的福祉。
將來,網路社大不僅可以走休閒風、健康風,更可以主動引導專業學習風。例如可以教導地方有興趣社區業者,如何經營一家好的咖啡廳,如何經營民宿或休閒農場,如何作產品的網路創意行銷。現在在後壁鄉即有一家賣冰糖醬鴨的店,她們的網站經營得法,生意好得嚇嚇叫,這是一個偏僻的鄉鎮,藉由網路打破時間、空間的距離,成功發現新台幣的故事。

因網路的行銷經營與平台整合,有可能讓需求者以最經濟的方式來學習、成長與投資,無論是傳統農漁業、社區創意產業的業者,或是在校任教的老師,都能為他們營造一個更為良好的互動模式。
推動網路數位學習的重要概念,正是因為求知識的普及,跨越長久以來的城鄉鴻溝。
去年開始製作的網路社大課程,“目前”完全免費,我的網友有興趣歡迎去參觀,先看先嬴! 網址如下: http://ecollege.tnc.edu.tw/school/10001/door/hom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