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跨越國界的愛


烏山頭水庫上飄著細雨,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附近的「八田與一紀念園」裡,人手一枝白菊花,有人遠從日本金澤市及沖繩島來到這裡,其中包括八田與一技師的後代---八田晃夫先生及其親戚;另外有一對夫婦,是當年與八田技師一起興建嘉南大圳工程者的後代子孫;而有部份人士,則是因感念其偉大事蹟前來憑弔。八田技師逝世64年來,這是台日雙方追思陣容最龐大的一次,而他感人的事蹟在日本廣為流傳。

阿智參與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與台灣水資源發表會

人,能夠在逝世幾十年後,還讓人如此追念,他的一生也就值得了。

昔日的嘉南大圳不過是一塊看天田,八田與一自東京帝大土木工學科畢業後,來到台灣以「半水力填築式工法」,自1920年開始花費10年的心力,規劃興建完成的嘉南大圳,從濁水溪以南到二仁溪以北約可灌溉15萬公頃的水田,這不僅是東南亞最大的一座水庫,在當時也是全世界三大水庫之一,在農業灌溉上起了相當大的作用,雲嘉南乾枯的農田變成台灣最大的榖倉,蔗田枝葉扶疏產量茂盛,自此帶動台灣早期的經濟起飛與繁榮。此外,雲嘉南五縣市的民生用水亦因而不虞匱乏,關係到民眾的公共衛生與身體健康,整體的平均壽命終得以提高,這都得感謝這位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他在34歲的時候,就著手規劃興建這座當時列入世界三大的水庫,可見他蓋水庫時的偉大氣魄與雄心,而水庫所採行的「半水力填築式工法」,也是全世界目前僅存的採用此工法施作的水庫,我們應該爭取將之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其中最為人敬佩的是,當後期興建的白河水庫、石門水庫淤塞日益嚴重之際,烏山頭水庫迄今仍然發揮相當良好的供水功能。

日本人松田章一先生,甚至特別為八田與一技師創作了一部舞台劇劇本,據說讀過此劇的人無不感動落淚,明年5月8日左右,日本財團法人現代演劇協會.昂劇團,將在台北及台南演出八田與一的故事。日本全國新聞社,就此特別進行專訪詢問我的支持度,我當然非常高興得知有這個舞台劇的演出,屆時也會盡力協助這個展演活動,離開前我向全國新聞社的記者表達,非常期待早日見到這個故事的腳本,沒想到,劇作家松田先生就站在旁邊,並且非常慷慨地允諾,他回到日本之後,就會將故事的劇本郵寄過來。

希望明年此時,這個舞台劇可以吸引眾人前來觀賞,因為八田與一技師是值得我們共同努力學習的對象,他竭盡全力地付出,也是眾人效法的典範,他的一生,是一個跨越國界、種族,及對人類發揮關懷之愛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