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家庭教育,嬴的起點


[2006心情故事] 2006-05-16 00:00 瀏覽人次(648)



21世紀,家庭成員趨向於多元結構,變化機率也已大幅增加,如何提升教養子女及改善家庭、婚姻品質,無論是父母與小孩都得擔負起共同責任,唯有竭力付出、努力經營,始能蓄積人生的能量,迎向未來詭譎繁複的挑戰。



經營一個圓滿的家庭,對於單親、雙親家庭及異國聯姻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單親家庭的父親或母親,因必須身兼二職,故得面對更大的壓力與挑戰,彌補孩子心中僅有父親或母親的遺憾,讓孩子平安長大成人,具備成熟的思慮與理想的人格,是每位為人父、為人母的最大盼望。







自「家庭教育法」於民國92年2月6日公佈實施以來,首要目標即在增進國民家庭之生活知能、健全國民之身心發展、營造家庭幸福為宗旨;而台南縣自成立「家庭教育中心」以來,結合政府、學校、民間團體等相關資源,積極針對不同家庭狀況如:雙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原住民家庭、單親家庭等可能衍生的問題,推廣相關預防性活動,並藉由「885」諮商專線,隨時提供所需的協助與輔導。另建構社區學習型家庭,營造每個家庭裡的學習氛圍,讓父母與孩子透過互動學習、個別學習,以增進親子關係及處理能力,懂得彼此理解與體諒之道,促進親子間只有關愛而沒有對立。







每個孩子出生時,顯得稚嫩、脆弱、易感,無論是身邊的父母、祖父母或其他的親人,都是他們最早接觸學習的對象,而他們所學,也影響到早期智識發展與認知,家人的關懷、親愛與溫馨,更是引導孩子正向思考的主要關鍵;因而想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生活,培育優秀的下一代,就必須即時因應家庭變動,強化家庭對每位成員的重要性。







今年,家庭教育中心特別編撰「『瀛家』—家庭教育季刊」,將分別以「婦幼」、「婚姻、兩性」、「親職」及「倫理」為主題,期藉由專家論述、家庭報導與經驗分享,搭起家庭間溝通的橋樑,促使家庭生活教育得以落實,使每人心中充滿愛與歡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