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Long Stay與觀光


[2006心情故事] 2006-05-02 00:00 瀏覽人次(565)



在美濃、台灣東部及埔里,近來推出吸引國外觀光客的計畫—Long Stay,出乎國人意料的是,第一對來到南投埔里的中村夫婦,停留10餘天後,看著滿街的狗大便、垃圾、機車黑煙,非常誇張地說:「台灣又髒又亂!我不想『死』在台灣!」他們直接表述對埔里的不滿,歸結而言,或許那是因為當初期待太深,而導致無法負荷的失望。





對於台灣人而言,還有好山好水就該額手稱慶,那些中村夫婦無法忍受的「景觀」,那些人為的破壞,其實都已有相當的耐受力。所以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中村夫婦要大驚小怪,在媒體上大肆抨擊。




同樣地,韓國對Long Stay計畫也蠢蠢欲動,他們的作法是,鎖定德國人為主要推廣對象後,為了達成吸引的誘因,還特別營造適合德國人居住的環境。國際間對於生活空間與品質的要求,呼聲已愈來愈高,環境清潔僅是發展觀光的一環,就現實面而言,連基礎都做不好,如何奢言發展觀光?如何吸引外商投資甚至來台居留?




有人問說:「讓清潔工掃廁所跟呼籲員工注意廁所維護有何牴觸?為什麼一定要員工掃廁所?」粗略來說,當然由專責的清潔工掃廁所沒有什麼不可以,但縣府公廁委外清潔也施行已久,縣府公廁髒亂的情形卻遲遲未獲改善,究其原因,清潔工掃乾淨的廁所,在員工及洽工民眾頻繁使用後,一再造成髒亂的場面,卻無人願意理會。



今天,經過二樓的員工廁所,看見地面上還有幾處水漬,彷彿在宣告著:「非專業清潔工清潔的結果。」這大概就是他們無言的抗議。我不是個沒有感覺的人,我當然理解他們的不滿,也許他們認為這似乎是一種懲罰。批評與要求都是很容易的,但要人實際去執行,即便只是10分鐘~20分鐘的時間,都沒有人願意認真去做;要他們捲起袖子、拿起毛刷時,他們就好像受到了莫大的屈辱。寧願像以前一樣忍受廁所濕??的地面、尿液與惡臭,等著所謂專業清潔工的打掃。從廁所的清潔,大概就能看出生活的態度。



「清潔、秩序、綠美化」已經是全面性的運動,我特別要向平常參與的環保義工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以後每個月的第1個星期六,將訂為台南縣的「環境清潔日」。在5月6日上午,在31鄉鎮將同步舉行掃街活動,那天我會在學甲鎮的華宗公園,歡迎你也可以一起來,為我們的環境共同負起責任。





見微知著,從公廁的打掃到環境清潔日的實施,即是一種台灣價值的重建運動,最終是想喚回「愛護自己、愛護社區、愛護鄉土」的態度,還有勤奮、盡責的基本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