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傳統產業可能的榮景


擁有一株百年茄苳樹的台南縣南區服務中心,今天舉辦「南瀛汽機車零組件產業高峰論壇」,吸引國內許多相關業者的參與,而推動汽機車零組件產業研發聯盟,是本縣輔導傳統產業很重要的一環。雖然對於汽車零組件產業我是個外行,但從許多的面向中,我看見了商機。


日前,在工研院南分院成立的「紡織研發聯盟」,對於國內紡織業者即是有效的整合力量,也是業界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的籌碼,讓業界與學界增加合作的機會,作研發技術的突破,提升產業競爭力。所以很重要的,汽機車零組件業者的若能結盟,自也能發揮同樣的效力,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汽機車零組件的一個重要巢穴。

中央目前正在積極推動汽車電子化產業,但若南台灣業者無法居安思危,那麼北部將會為囊括整個生產區塊,成為相關產業的主體;南台灣業者要如何出奇致勝,除了互相結盟之外,最重要的還在於現正開發中的「永康科技工業區」,在工業區裡面預定會設置一個專門的展示中心,如果今年底前能夠完成報編,進行徵收土地的程序,那麼,預計明年5、6月左右就可以完成基本設施,屆時廠商即得以開始進駐。目前高鐵站旁,還有幾千公頃的空地,現在全台灣已很難有這麼大的開發空間,因而,我對歸仁與永康等周邊鄉鎮的未來,確實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尤其在高鐵站通車後,我認為這裡有很大的機會持續進步。

但是,我們的傳統產業業者,仍然必需強化主動作國際行銷,打開台灣業者在全世界的知名度,業者聯盟與政府、學者一同赴國外招商,雖然是一種模式,不過,另外一種行銷,卻是要讓國際商界對台灣傳統產業發生興趣,主動來到台灣消費及尋求合作的商機。如同4年前,我與同仁在仁德貝汝館辦理第一屆「國際蘭花展」,當時即吸引很多的外賓前來參觀,第一年銷售額即已達6億元,第二年銷售額達8億餘元,到第三年,即2006年創下了10億餘元的高峰。在生產地辦理國際性的展覽,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解決補貨的困難,且節省大批貨運的成本,並能形成鉅大的聚落效應。

我相信汽機車零組件業者,也能比照這樣的模式,開創產業更大的商機;在台南縣也有能力辦理這樣國際性展覽,未來永康科技工業區的展示中心,必然能發揮外商磁吸效應。關鍵是業者要能組成研發聯盟,善加運用可用的資源,永康科技工業區開發完成以後,不僅許多有興趣的業者,能以較低的成本購得所需的土地,如能形成汽機車零組件專區,有園區內的展示中心作為技術交流與媒合的平台,建立一個好的機制,那麼汽車零組件之國際行銷再也不是夢。

今天,有一位與會人員對於遠赴國外招商,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他說:「不敢失望,還是抱著很大的希望」;但我想,永康科技工業區及展示中心落成後,對於吸引外商至台灣下訂單,我以為那句話應該改為:「絕不失望,擁抱很大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