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窯窯相望

[2006生活札記] 2006-08-03 00:00 瀏覽人次(1254)
從新營至東山鄉的途中,路經二重溪,車子行駛在這個全國龍眼盛產地—東山鄉南溪村的蜿蜒小道上,粒粒飽滿的龍眼垂掛於枝枒間,時經過現存的傳統烘焙土窯,即是溪南村相當難得的特色文化。

烘焙龍眼的土窯洞


在溪南村,我第一次體會用長竹竿絞龍眼的樂趣,不過我這個在海邊長大的小孩,絞龍眼的身手落後太太椿華一大截,旁人不禁打趣說:「縣長,你要跟郭老師多學一學!得回去好好練一練喔!」所以,我選了另一棵龍眼樹,想看看會不會順利一點,可惜結果還是一樣。社區的人對我的紋龍眼技術似乎不怎麼有信心,還直呼著要我太太作代言人。

出生於山區的椿華重溫兒時用竹竿絞龍眼的情形,感到特別開心

但真正費工費時的並不是絞龍眼,而是在土窯裡用樹頭烘焙龍眼乾。當地人說乾焙龍眼至少需要不眠不休燒3~6天,期間得小心翻動上、下層龍眼以平均受熱,從生龍眼至烘乾過程得用700公斤木頭,遠地人為了細心照顧烘乾中的龍眼甚至得在旁邊打地舖,隨時準備添加木頭掌握火候。

土窯裡烘焙中的龍眼

土窯烘焙點火儀式

這樣辛辛苦苦精緻烘焙出來的龍眼,以往皆用大塑膠袋裝,現在農業採精緻化與品牌行銷,因而此次品管至包裝設計均有嚴格要求,期望東山高品質的烘乾龍眼,能藉此拓展知名度,創造該文化產業的延續力與競爭力。

阿智特別介紹東山龍眼乾精緻包裝禮盒

盛夏中秋節前,正是農民採收烘焙龍眼的?金時間,大約在國曆8月7日前後,整村農戶全員動起來進行採收,再送到土窯分批集中處理。龍眼烘焙點火開窯前,依當地民俗,村民們會準備牲禮、米酒、菜飯及金銀紙祭拜土地、灶君公、好兄弟仔及地基主,祈求「入寮日日燻,龍眼芳味傳萬家,火點草絪燒得旺,南溪豐收各窯洞。」之後,即進入長達一個月的烘焙季節。

今天,剛好是南溪村進行開窯點火拜寮祈福的日子,本府與東山鄉公所、南溪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辦理「窯窯相望」文化產業活動,這裡有著不雕不琢的純樸之美,以及為數達160座百年土窯及窯主,用誠心及耐心烘製成散著木頭香氣的龍眼乾,搭配東山咖啡又別有一番滋味。

8月13、8月22日將舉辦龍眼競技趣味競賽、龍眼手工藝DIY、採果樂、社區巡禮及土窯巷巡禮等系列活動,歡迎各位來到東山體驗道道地地的鄉土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