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

[2006生活札記] 2006-08-23 00:00 瀏覽人次(1048)
前天,我與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鄭先裕院長以及環境與生態所黃所長,一同前往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現勘,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基本硬體設施已然完成,後期設計監造現正趕工中,希望最慢明年三月即得竣工。

七股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中心


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自去年底完工後,今年正式營運後由巡守隊分三班輪流巡守,而研究中心硬體完工後,除軟體設施外最重要的是強化管理層面問題,整個包括賞鳥亭、棲地保育、管理中心與研究中心之管理與維護,以及發展濱海地區之套裝生態旅遊。黑面琵鷺管理及研究中心二棟建築物的落成,倘若得以完全發揮以下功能:(1)法定職掌層面之保育管理及維護(2)生態旅遊及生態教育推廣(3)生態資源之研究與調查;相信對於黑面琵鷺保育園區、濕地生態教育及保育推廣,都能有長足的進步。

七股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

當地鳥會、業者及學術界對於七股地區各有其想法,例如台南縣野鳥協會張登騫理事長,對於夜間生態教育大為看好,他說他本身在潟湖經營漁筏及生態解說,一個月可以賺十餘萬,台灣現在對於生態保育的觀念已經慢慢起來,很多遊客也非常有興趣,尤其是小朋友對到潟湖捉魚蝦、挖赤嘴仔趣味盎然,每每結束時都還戀戀不捨,所以食宿、遊程等配套措施相當重要。

台南大學鄭所長則指出:「地方要發展,必須找出地方的特色及社會價值,讓大家生活得更好。研究是地方發展的力量,一個沒有價值的地方很難匯聚人氣。」所以其以為強化研究深度與完整性,並將之發表於全世界。他對於黑琵管理中心及研究中心的設立樂見其成,亦認為在往後的發展上台南大學絕不能缺席,因此,計畫結合鳥會並培訓專業人才、提供技術,於當地推出生態教育研習營,讓眾人有機會一同了解黑面琵鷺及濕地生態的改變。七股濕地的豐富性,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研究所黃所長表示,他乘著獨木舟在曾文溪口進行研究已經年餘,直至現在對於該地生態仍保持高度研究興趣,甚至願意帶一群人一起前去探索。未來更希望能串聯周遭具有生態價值的點,運用中央的經費成立生態博物館。

每一位與會者,對於黑面琵鷺保育中心及管理中心各有一番想像,不可諱言當初縣政府為了向中央爭取這筆上億的興建經費,很辛苦地努力了4、5年,我們當然得更加兢兢業業做好整體佈局,並且也不得不考量一些?實層面,二館室具有國際級水平,但是若無法吸引人潮帶動周邊產業,民間業者對於投資亦是裹足不前,地方政府於財政困窘的狀況,還得首當其衝帶頭去做,以激發大家對生態旅遊及經營的品味,實在異常艱困。

唯具有精準及前瞻性眼光的投資者,才能嗅出商機。目前七股周邊民宿及餐飲能量明顯不足,例如像攬人民宿經營者所說的:「每逢假日房間都供不應求!」所以如何炒熱當地氣氛,讓各方資源大肆挹注甚為重要。我們冀望眾人要更有信心,一同好好經營自然生態,創造保育與經濟的雙嬴局面。

七股攬人民宿

阿智與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鄭先裕院長及黃家勤教授攝於攬人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