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原台南水道


[2006心情故事] 2006-08-14 00:00 瀏覽人次(735)


舉凡一個能夠改變都市人民生活的偉大工程,不僅禁得起歲月的淬鍊,亦將使建造者的名字與其事蹟永垂後世。



山上淨水場古水道,即原台南水道,係當時日本殖民政府為改善台南地區飲用水質,避免霍亂傳染病危及群眾身體健康,因而繼台北水道後興建的第二條水道。該項工程自1912年開工,由濱野彌四郎主持興建案,原預計4年完工,期間因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素的波及,因而延宕至1922年始完成。這一條遲來的水道,徹底改變了當時大台南地區的飲水衛生,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水道設施,對於解讀自來水系統之現代化進程具有其歷史意義。





該項工程,採用動力泵與自然重力所構成的抽水、沈澱、過濾和給水的自來水系統;充分運用地勢位差,以三重重力節省能源使用,自曾文溪地表取得水源,經沈澱、過濾後再送至淨水池貯水,最後利用淨水池與給水區的地勢落差所產生的自然重力,將水送至台南市;整體工程範圍包括水源地及淨水區等兩大區域。





1890年來台的濱野彌四郎,規劃台灣上、下水道長達23年,對於嘉南地區飲用水源的貢獻,使早期台灣人脫離飲用河水、井水、地下水,改善居民衛生品質及延長壽命著力甚多,而令今人念茲在茲。當時為紀念其對於水道之卓越貢獻,於山上淨水場上曾立有其銅像,後大戰爆發後即不知遺落何處?濱野彌四郎後代曾為此託咐煥智及縣府代為尋找,但幾經努力終無所獲。所幸,向來熱愛藝術及音樂的奇美集團許文龍董事長,依據史料重塑濱野彌四郎塑像,重置於山上淨水場,象徵國人對於濱野彌四郎技師的永恆謝意。





原台南水道建築外觀及設備大都保持原貌,2002年經本府指定為縣定古蹟,且2005年經內政部審查後,已定為我國第19處國定古蹟。現在不僅是鄉土教學之重要景點,未來,更足以發展為日人之重點觀光旅遊勝地。





擁有豐富林相及原始生態之原台南水道,如今靜靜伸展著雙臂,邀請您的探訪,期望您看見的不僅是建築的外觀、歷史的遺跡,而是一份超越了時間、空間與民族情操的人文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