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 星期二

聞香下馬

[2006生活札記] 2006-08-22 00:00 瀏覽人次(816)
往年,台南縣辦理清燙牛肉節在消費者間建立起口碑,牛肉價格因而漲了2、3倍,清燙牛肉業者亦多了好幾家,前兩年因為參加養羊協會的活動,感到他們相當有潛力,所以今年首度與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合辦清燙羊肉節,也因此得知原來台南縣又有一個「全國第一」,也就是台南縣境內養羊總頭數高居台灣之冠,真可謂台南縣人的驕傲。

眾人一同分享清燙羊肉滋味


現今,台灣農產普遍面臨廉價進口品的衝擊,例如大陸劣質蓮子混充白河在地蓮子魚目混珠,地方政府、農會、公所及民間努力辦好產業文化,受惠的卻未必是在地蓮農,因而直接影響農民的栽植意願,間接衝擊在地產業之永續發展。所以優質產業要能夠延續下去,首先必須將國產品及進口品作明確的區隔,找出產品的特色及潛力,始能挖掘出具有生命力及消費群的產業。

我們認知到鄉下地區的鮮羊肉,如何與大陸走私進口的冷凍羊肉劃分界線,進軍都市市場,靠的即是食材的新鮮、品質與口碑。位於六甲鄉的口福羊肉店,不僅廣受各地鄉親支持,據說連行政院何美玥政委也曾大力推薦同僚好友林信義光顧此店,究竟是怎樣的魅力讓口福羊肉店遠近馳名?店老闆說:「新鮮的國產羊肉切片肉質柔嫩具有黏性,下入滾燙的水中不會冒出雜質,這才是好的羊肉。羊肉川燙後呈現灰色略帶肉汁時口感最佳。」

台南縣政府為讓記者先生小姐提前品嚐台南縣清燙羊肉的美味,也為即將到來的「清燙羊肉節」暖場,昨天我們特別於縣府一樓大廳舉辦「清燙羊肉節記者會」,口福羊肉店的老闆準備好料,特別大展身手煮出一桌的羊肉大餐。現場我也依照老闆的口頭指導,涮出一碗清燙羊肉與諸位共享;肉質鮮嫩多汁,嬴得眾人好評。

記者會持續至中午時段,聞香而來的縣府同仁人手一只空碗,排隊等候新出爐的涮羊肉,及善化啤酒廠新鮮釀製的原味台灣啤酒與芒果啤酒,羊肉暖胃、啤酒消暑正是絕佳搭配。其中,善化啤酒廠新研發出品的芒果啤酒,乃是在啤酒醱酵過程中加入芒果汁共同醱酵,醱酵後的啤酒微甜帶點芒果的香氣,入口柔順毫無澀味,頗受女性同仁的青睞。

阿智特別品嚐善化啤酒廠出品之芒果啤酒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及縣府為推廣羊肉料理,8月26日當天除清燙羊肉外,尚有白玉羊煲、羊肉丸湯及以脖子部位作成的紅燒羊肉等,凡訂桌的遊客即贈送虎頭埤風景區遊園票10張,相信絕對物超所值。

羊肉丸湯

白玉羊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