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童言童語

[2006生活札記] 2006-08-04 00:00 瀏覽人次(602)
今天縣府的一樓大廳很「天真」,充滿歡笑、玩樂知識與期待,因為今天是員工親子活動日,我問小朋友們知不知道大廳中央的魚缸裡養的是什麼魚?一位手舉得最快的小朋友說:「是虱目魚!」我故意質疑說「哦?那你有沒有看過虱目魚是養在魚缸裡?你確定是虱目魚嗎?」那位小朋友很篤定地說:「對!是虱目魚!」嗯!看來這位小朋友的鄉土教育非常成功。

這位可愛的小男生舉手很快,上前回答問題勇氣一極棒


接著我問他們是否曾到縣民廣場的水池玩水,有一位小朋友說她來玩了18次,值得掌聲鼓勵。從大廳一眼望出去,現在縣民廣場上即有家長帶著小朋友水池畔戲水,可見她說得一點也不假。緊接著問他們知不知道五號公園的另一個名稱?有沒有去過五號公園?台南縣最有名的溫泉在哪裡?官田鄉、白河鎮及麻豆鎮最有名的特產?官田鄉最有名的鳥?有沒有人知道製糖的原料是什麼?每個問題都有一堆小朋友舉手,由於反應太熱烈,所以只好隨機抽樣,答對者各贈送精美禮品乙份。

這二位聰明可愛的小女生也知道正確答案。

以上問題,都是第一次即找到正確答案,不過以下問題從問了好幾位小朋友才得到正確解答,可見對他們而言有些難度,例如:台南縣最早的是哪一座水庫?就有好幾位小朋友回答是烏山頭;而大家對於台南縣的化石博物館位在哪裡及現在正在做特展的早?犀牛,亦是概念模糊。經過父母的暗示及明示,才終於有小朋友答對。

一場趣味問答結束後,場邊還發生一段小插曲;一位小男生因為舉手舉得太慢錯失了回答的機會,所以『氣』哭了。雖然看得有點不捨,但為兼顧公平性,還是得請人事室劉當安主任幫忙觀察誰最先舉手,以取得回答的權利,因為獎品有限,確實無法人人有獎,這一點就不好意思了。

阿智與來參加親子日的家長及其可愛的兒女們合影。

回到辦公室後,一群小朋友說想來看看我辦公的地方,我特別打開窗簾,介紹我在辦公室最喜歡的視野,就是能看到縣民廣場及五號公園,那是我緊湊會議後常佇足停留的地方,那裡也有跟他們一樣可愛的小朋友,在父母的監測下盡情戲水,看見他們的快樂,不知不覺間我的心情也跟著「young」起來。

阿智特別向來訪的小朋友們介紹我最喜歡的窗景。

PS: 各位外縣市的小網友們,是否跟他們一樣知道正確答案呢?依提問順利特別附錄於后:

(1)五號公園又稱為南瀛綠都心。

(2)台南縣最有名的溫泉是關仔嶺的泥漿溫泉。

(3)官田鄉的特產是菱角,白河鎮的特產是蓮子及蓮花,麻豆鎮當然是文旦。

(4)官田鄉最有名的鳥是水雉。

(5)製糖的原料是甘蔗。

(6)台南縣最早的水庫是虎頭埤水庫。

(7)台南縣化石博物館位於左鎮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