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8日 星期二

「朋友!台灣」

[2006生活札記] 2006-08-08 00:00 瀏覽人次(1075)
昨天,台北駐日文化代表處協力合作的期刊--「朋友!台灣」發行人小森?悠及主筆藤崎康夫至辦公室進行專訪,該份刊物一年發行二次,在刊物裡面對於台灣芒果之諸多報導,間接促進愛文芒果在日本能順利熱銷。

「朋友!台灣」期刊發行人小森?悠先生(右一)於縣府專訪阿智對於農業及文化等相關議題


我們非常感謝日本媒體對於南縣農產的支持,新的年度,我們亦會有更積極的作為,更徹底處理嚴格藥物殘留檢測事項,包括芒果及鰻魚等農漁產,將盡可能朝向建立生產履歷的原則辦理。去年鰻魚銷日因受藥物殘留檢測問題,產生很大的困擾,現在南縣之鰻魚養殖場正在研發不用藥的自然養殖法,昨天農業局亦安排二位遠來的媒體朋友,參觀麻豆的一家無用藥的鰻魚養殖場,期望他們能夠幫忙大力宣傳,對台灣鰻魚養殖有更新的認識。

在花卉市場方面,台灣火鶴花在日本的市場佔有率名列第一,而火鶴花在台灣的第一大產地即位於台南縣六甲鄉。此外,台灣與日本的蘭花業者亦有良好交流與合作模式,如同我過去也曾經參加到過東京蘭展,而歐、日方面亦有相當多人曾至位於後壁鄉的蘭花生技園區參觀「台灣蘭展」,台灣蘭花在生技園區推廣上卓有成效,蘭花之生產與銷售因而成長了2~3倍,尤其於歐洲市場有很大的突破。下一階段,我們希望跟日方能有更為緊密的結合,日本蘭花業者也能進駐台灣蘭花生技園區設立蘭園,共創商機。綜結而言,台南縣農漁產及花卉外銷,日本皆是台灣的主要輸出國,優良而有互信基礎的農漁業往來,也是台日關係另一種形式的外交。

在科技工業方面,台南縣與日本的關係亦甚密切,例如南科截至目前為止已約有20餘家左右的日商公司進駐。所以,我們相當鼓勵日本優秀的退休工程師,能夠來台灣與傳統業者合作,以其專業協助中小企業發展,並可選擇台灣作為長期居留地。明年,南科L&M新市鎮即將開發完成,我們冀望能在當地蓋一處適合日人居住的日本村,以吸引更多人選擇至南縣「Long Stay」!

在文化方面,小森發行人及藤崎主筆提到日本人對於台灣欲興建「翁倩玉文化館」有相當大的興趣,這個案子其實文化局還在跟翁倩玉的家人溝通。翁倩玉的母親是台南縣人,她的外祖父居住在台南縣柳營鄉,是一位擁有豪宅的傳統大地主,認真說起來,該文化館如能蓋在翁倩玉外祖父的老家最為適當也有其意義,但翁倩玉的家族有數百人,所以仍然需要一些時間進一步討論。初步,我們也考慮提供麻豆總爺其中一個館作為翁倩玉文化館的預定地,如今翁倩玉的母親及其兄長仍然在作評估,有許多細節仍有待商談。

其實,台南縣有二個地方跟日本人有非常深的關連。一處是眾所周知興建烏山頭水庫及被尊稱為嘉南大圳之父的八田與一紀念館;另一處即是來台規劃台灣衛生水道達23年,設計台南水道的濱野彌四郎技師,這條水道是台灣早期除台北水道外最為完整的民生用水渠道,為感念其付出於山上淨水場原設有其雕像,但戰後即不幸遺失,之後奇美集團許文龍董事長重塑幾近一模一樣的雕像,重新置回原址。去年台南古水道已被列入國定古蹟,對於日本人而言,八田與一及濱野彌四郎都是典範型的人物,對於台灣亦有相當貢獻。現在的八田與一紀念館陳設仍然太過簡單,如能加以好好規劃,相信對於日本人而言定然有其文化觀光吸引力。

無論於農業、科技、工業、文化與歷史等領域,台日雙方都有許多交集,但眾人究竟如何對南瀛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希望未來2、3年,能夠在已有100年歷史的蕭壟文化園區(日治時期原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總社),蓋一處台南縣博物館,充分展露新南瀛與舊南瀛獨特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