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2008台灣燈會南瀛伴手禮


[2007生活札記] 2007-11-20 17:16 瀏覽人次(1272)

從我們爭取到「2008台灣燈會」之後,我就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讓我們的縣民能透過這個活動受益。台南縣是農業大縣,我們農友辛苦栽種的作物品質都很好,我們的農特產品種類更是豐富,這就是我們台南縣最大的特色及優勢!
        以往談到農特產品,大家直覺都會想到農會,確實,我們的農會很認真,也研發、輔導許多農特產品,但是,還有很多農特產品是由農友自行研發的,為了不要有遺珠之憾,我們農業局便規劃了「2008台灣燈會南瀛伴手禮」活動,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可以讓更多人將他們研發出來的農特產品介紹給大家,從九月份開放報名,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32件農特產品報名,不只是地方小吃,還有手工藝品、生活用品,種類相當豐富。



今天的品嚐會參與的店家認真地向大家介紹他們的產品



今天我們特別情商其中30家農特產品到縣府舉辦品嚐會,有很多特色小吃和農特產品,例如新營市農會的「太子麻糬」,用的就是十大經典好米的蓬萊米,結合新營市當地有名的太子宮文化,不僅香Q好吃,還不黏牙,曾金雪總幹事說,台北的教授來吃過一次,馬上就打包說要帶回去給台北朋友吃,因為他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麻糬。 




又香又Q的「太子麻糬」可是用我們今年的「經典好米」製作的




還有福元餅舖的「楊逵文學餅」,它的研發構想就是來自我們台南縣的大作家—楊逵,他在七十歲生日時曾寫下這麼一段話:「能源在我身、能源在我心,冰山底下過活七十年,到處碰壁卻未曾凍僵」,這句話啟發了研發者何美鳳,結合冰山、楊逵的大作「壓不扁的玫瑰」及楊逵生前常戴的毛線帽,製成毛線帽外型、玫瑰內餡的冰餅。




(「楊逵文學餅」不僅好吃,還有一段美麗的故事



還有一個很有特色的東西,一開始我還在猜,這是什麼?結果有個同事開玩笑跟我說,這是恐龍皮蛋,哈哈,這當然不是皮蛋,外型上看起來倒是有點像傳統鹹鴨蛋,因為它外面糊著一層像泥的東西,不過哪有這麼大的蛋?這到底是什麼呢? 



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呢?實在看不太出來!)


   謎底揭曉,這是「王家燻羊肉」的「甕」啦!他們用12種中藥材來熬煮羊肉,放入甕裡,用米糠將甕密封24小時,一開甕芳香四溢,羊肉更是入口即化,吸引非常多人排隊嘗鮮。



用「甕」悶了24小時的羊肉,口味真是不同凡響!


  這場品嚐會下來,30種特色農特產品,包含鳳梨酥、無米樂系列產品、肉圓、蘆薈保養品、無患子商品、陳稼莊果汁等,讓人目不暇給,我看到很多我們縣府同仁也趕緊把握機會向這些優秀廠商索取名片,當作未來送禮自用的購買清單。
        「2008台灣燈會南瀛伴手禮」活動在12月10日截止報名之後,為確保活動的公平及客觀,將分成三階段進行評選:第一階段是12月25日,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評選出60件優秀產品;第二階段是12月31日,則是進行試吃試用評選出30件產品;最後第三階段是從97年1月1日至1月15日進行網路票選,綜合第一階段(60%)、第二階段(20%)、第三階段(20%)分數,精選出十項「2008台灣燈會十大經典伴手禮」!
        獲選的「2008台灣燈會十大經典伴手禮」廠商不僅將成為此次2008燈會行銷的重點,未來我們更將與便利超商協商通路合作,將伴手禮行銷到全國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