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把握救援的黃金時間


[2007生活札記] 2007-11-08 17:16 瀏覽人次(757)


    去年12月發生在梅嶺遊覽車翻落山谷的意外,震驚國內,當時我們第一線的消防局,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並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全力搶救傷患,附近鄉鎮的衛生單位、醫院更是全面動員,給予傷患最快速的醫療服務及幫助,讓意外不再擴大。



96年災害防救演習在玉井鄉綜合體育館舉行



  為了把握救人的黃金時間,我們消防局平時即有訓練,此次更是結合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第三大隊第一隊、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南部分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玉井警分局、衛生所、義消中隊、義消分隊、婦女防火宣導隊、永康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永康榮民醫院、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麻豆新樓醫院等單位進行「災害防救示範演習」。



空中勤務總隊隊員以垂降方式抵達現場救災




  這次的演習結合了空中與地面聯合救災方式,不僅出動空中直昇機、地面上更有搜救犬與特搜隊人員一同執行任務,此外,為了讓演習更逼真,還安排了動大交通事故的車禍現場,車輛撞擊擠壓變形,為了救出受困的民眾,出動了「救助器材車」,以「油壓破壞剪」破壞車體,救出民眾。 



救災人員用「油壓破壞剪」破壞車體以救出受困民眾





    本次還有我們消防隊的50公尺雲梯車,配合地面消防水線,從至高點壓制火勢,更能迅速將大火撲滅。



50公尺雲梯車與地面救災人員通力合作撲滅火勢




 我想不只是我,就連現場的民眾一定都很驚訝,我們有這麼多種救災的設備!設備雖然好用,但是操作的人員如果沒有熟練的技術,還是無法趕在黃金時間救援,因此平時的演練是絕對必要的;而民眾平時也應該注意災害發生時的應變方法,才能自救並救人。


        這次我看到了我們政府單位與民間單位攜手合作的默契,以及救災人員的專業及迅速的行動力,相信未來如果有任何突發狀況,我們的救災單位都能快速動員,把握黃金時間,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救災人員以迅速確實的行動,把握救援的黃金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