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河川巡守志工授證

[2007生活札記] 2007-11-06 18:13 


瀏覽人次(863) 今年我們訂為「河川清淨年」,宣示我們對於整治河川污染,給大家一片清淨家園的決心!

看到這麼多熱心的志工朋友加入「河川巡守隊」的工作,我實在非常高興!)


我們台南縣共有31個鄉鎮,幅員廣闊,環保人力不足,常常聽到民眾抱怨說,明明看到有工廠違法排放污水,但是打了檢舉電話之後,等了2、3小時還不見環保人員來採樣,等到他們來了,工廠早就排完了污水,根本無法採樣了!
        我們一直認為「防治河川污染」這件事應該要讓「社區」來參與,因為社區的民眾是最能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蒐證採樣,不會延誤取締的黃金時機,只要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經過嚴格的培訓及認證,就可以成為防治河川污染的得力助手!
        因此,自95年12月起環保署授權由環保局聘請「河川巡守隊」執行水污染防治法第26條的採樣查證工作,台南縣成為全國第一個委託社區、學校團體及授權局聘河川巡守隊,執行水污染防治法第26條之採樣查證工作的縣市政府!
        今年3月舉辦第一次採樣訓練,七股龍山社區發展協會、北門玉湖社區發展協會、白河蓮潭社區發展協會、後壁後部社區發展協會等4個社區及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等2所學校,共35人取得檢查證。



今年我們環保局推薦3件河川巡守志工陳情舉發污染案件,若經行政院環保署審核通過將發予獎金,不僅可以防治河川污染、遏止不肖業者偷排污水,還可以獲得獎金幫助社區發展,真是一舉數得!
        為了持續將清淨河川的計畫擴大至縣內各流域社區,讓熱心公益的義工朋友一起參與,並促進大家對社區河川水質的重視,今年9月我們再度舉辦第二次採樣訓練,這次通過訓練的人數為62人,有長榮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拔林社區發展協會、南興社區發展協會、鹽洲社區發展協會通過採樣權訓練,除了前兩者以外其餘都是新成立之團隊。另外還有官田拔林村、永康鹽洲里、永康埔園里、仁德成功村、歸仁南興村、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依仁國小等7個社區、學校新成立「河川巡守隊」,共同加入守護河川的行列。


   河川巡守志工都是熱心的無給職義工,為了保護大家,我們環保局在志工出勤時依各區對所提供之名單辦理意外事故險。而所有通過採樣權訓練的志工,他們所有採樣都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採取水樣後,簽封放置於冰桶裡保存,全程以攝影機攝影,同時聯絡環保局人員至現場,完成法定稽查記錄,樣品交由環保局人員帶回依環檢所公告方法檢驗分析。



    河川污染不僅是對環境,也會經由食物鏈危害到我們的身體,所以為了大家的生命及健康,我們一定要全力防堵、徹底斷絕不肖業者排放污水,還給我們一個清淨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