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新鴉片戰爭—尋找現代的杜聰明


[2007生活札記] 2007-11-30 21:53 瀏覽人次(856)

   在我擔任第一任縣長任內,顏純左醫師來到縣政府擔任我的副縣長,他以深厚的醫學專業背景,非常關切台南縣的愛滋病及毒品問題。
        他積極到衛生局、監獄去瞭解台南縣的愛滋病成長迅速的原因,發現極大部分愛滋病患是因為毒癮者共用針具染上的,因此他參照國外的經驗,提出以「治療代替重刑」的新思維,運用「美沙酮」的替代療法,我將其稱為「新鴉片戰爭」!

        「美沙酮」是二級毒品,提出這個方法時,確實受到不小的阻力,因為毒品是禁止的,哪有政府不僅提供還附帶針具的道理?然而,顏副縣長用他醫學的專業,說服大家「藥與毒僅是一線之隔,藥物濫用,藥才會變成毒」,只要有執業醫生所開出的藥籤,讓毒癮者每天服用一劑美沙酮,可以維持24小時的療效,可以和正常人一般正常工作,服用者只需負擔50元,經濟負擔較小,相對就降低了為了湊錢購買毒品而引起的偷竊、搶奪強盜的犯罪率!
        在衛生署涂醒哲署長及副縣長奔走之下,經過多次溝通,中央同意在2005年11月起,在台南縣、桃園縣及台北縣開始試辦「清潔針具」的計畫,台南縣的人口只有台北縣及桃園縣的八分之一,然而從實施「清潔針具」計畫到2006年5月份,台南縣的愛滋病人口成長率不但下降,而且還下降了80%,不到一年的時間,成果相當驚人!2006年上半年中央更開始實施「美沙酮替代療法」,為毒癮者開啟了希望的再生之門。



顏副縣長把推動台南縣的減毒經驗行之文字,為這次的「新鴉片戰爭」作詳細的註解


    雖然「美沙酮療法」自2006年實施以來已相當有成效,然而目前接受美沙酮替代療法者,不到5%,如何增加參與替代療法者,將是重要的課題,而透過警方定期查訪、查驗煙毒犯,將會促使其儘速參加美沙酮替代療法,以期逐步戒除毒癮,而可工作重生,此種作為乃「輔導與管理」並重的思維。
        在目前的「毒品危害防治條例」第25條中規定,二年內警察機關可依法令檢驗尿液,但是卻沒有強制或當其不接受檢驗時的處罰相關規定,造成執法人員根本很難去掌握這些人是否有繼續用毒的情形,更難去輔導其使用「美沙酮替代療法」,甚至二年內才檢驗的時程也太長了,如果能縮短,並授與執法人員強制的公權力,一定可以更快速去幫助這些毒癮者!
        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我們期望中央能重視「新鴉片戰爭」是當前重要的課題,更是提升治安、讓人民生活安心的重要課題!不僅在政策上,更要在法律規定及相關制度上共同努力,才能讓「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計畫徹底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