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金馬獎影帝—歐威特展


[2007生活札記] 2007-11-29 13:43 瀏覽人次(1027)




   新化鎮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文學家楊逵先生,還有一位在台灣50、60年代電影界相當有名的演員—黃煌基,說起這個名字大家可能都還要想一下,不過如果說到他的藝名—歐威,相信很多4、5年級生對他一定不陌生!



看到我們身後那張手繪電影廣告,是不是勾起4、5年級生的回憶?  黃崇榮攝




  今年在新化鎮公所及許多單位的努力下,歐威的母親黃楊備女士及他的夫人黃莊洋麗女士將珍藏的相關電影文物,包括「秋決」的道具枷鎖、與邵氏及中影簽約的合約書、戲服等,即將在12月2日至12月8日,在新化鎮的楊逵文學館,舉辦歐威70歲的冥誕紀念特展。


        國寶級的李行導演也特地來到新化,他說:「影壇少了個李小龍,還有個成龍,但是影壇少了歐威,到現在還找不到可以代替他的人」,李行導演想起歐威在「秋決」這部片裡所戴的枷鎖,原本劇組準備的是比較輕的枷鎖,但是歐威覺得無法烘托這個角色的精神,所以自己去借了真的枷鎖,大家都不知道,一直到李行導演發現歐威的腳被磨到流血了,才知道他為了讓角色更逼真,不惜去借真的枷鎖!由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出歐威對演戲的執著,稱他為「意志的演員」,實在名副其實!



這種電影的廣告,在50、60年代非常盛行,這種廣告的畫家,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了    黃崇榮攝




   與李行導演合作的「秋決」一片,歐威精湛的演技不僅贏得演藝生涯中第二座金馬獎,後來更入圍了奧斯卡金像獎,在紀念特展中就展示了「秋決」的英文版正版海報!歡迎大家,尤其是4、5年級生,帶著家人一起來新化鎮的「楊逵文學館」,一同走入電影時光隧道,回味那段快樂的時光。



這張「秋決」的英文版正版海報,是李行導演的珍藏    李明育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