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有朋自遠方來


[2007生活札記] 2007-11-24 14:22 瀏覽人次(771)



  我們台南縣最重要的用水來源—烏山頭水庫,是由日本的技師八田與一先生所興建,八田與一的故鄉就是日本的石川縣。石川縣的人口與台南縣差不多,石川民間友好組織更是在每年5月8日八田祭日,都會組團到烏山頭水庫祭拜八田的衣冠塚;我在92年4月受石川縣知事(縣長)谷本正憲邀請,帶領縣府主管及企業界代表赴日參加金澤第41屆MEX機械展,並展出南縣農特產品,當時的日華親善交流協會會長石川縣議會副議長長井賢誓,以及日本全國中小企業異業種交流財團副總會長森岡吉男,特別安排我們一行人去拜訪八田與一技師故居,並提及締結姊妹縣事宜。


        在台日沒有邦交以及對岸的壓力下,去年12月,我們台南縣議會與石川縣議會終於克服困難,共同簽訂友好盟約,成為全日本議會對議會簽訂盟約的首例。此次石川縣議員的回訪,除了拜會交通部商談石川縣及台灣的定期航線之外,最主要還是要來台南縣,不僅是要來拜訪我們的議會、縣府,更要去烏山頭水庫。



此次石川縣議員一行共18人來到台南縣訪問  黃崇榮攝



   這次來訪的石川縣議員不僅跨黨派,而且有好幾位更是台南縣的粉絲,非常期待這次來台南縣與大家相見,議員們看到我們縣府安排的舞獅歡迎隊伍,不僅驚嘆連連,鎂光燈更是閃個不停


我們安排舞獅隊來歡迎貴賓,石川縣的議員們都很佩服舞獅隊小朋友精彩的表演



    藉由這次石川縣議員來訪,我代表台南縣邀請議員們明年再來台南縣,參加我們「2008台灣燈會」以及「2008國際蘭展」,更拜託和田內幸三議長將邀請函轉交給石川縣知事(縣長)谷本正憲,希望能邀請他明年來台南縣共襄盛舉。 



我拜託和田內幸三議長將邀請函轉交給石川縣知事(縣長)谷本正憲



  這次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小插曲,我們為了表示最高規格的接待,所有一級主管都穿上正式服裝,不過因為石川縣氣溫比台南縣低,穿著正式服裝的石川縣議員們來到溫暖的台南縣,都覺得很熱,尤其是後來去參觀烏山頭水庫及八田技師的衣冠塚時,更是汗流浹背,於是晚上歡迎會時,大家就說好不要打領帶,輕鬆一點。



        因為八田與一技師,讓台南縣和石川縣產生了很深的歷史聯繫及感情,我們未來也會更積極努力藉由我們與石川縣的友好關係,共同推動台日雙方官方及非官方的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