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黑鯛魚苗放流


[2007生活札記] 2007-11-09 14:10 瀏覽人次(772)



   一早要出門,就很有精神,因為我今天要出海!


        今天為了放流黑鯛魚苗,我們來到了「將軍漁港」,港口內天氣很好,風平浪靜,鹹鹹的海風撲面而來,一望無際的海面讓人心曠神怡。沒想到一出到外海,風浪變得很大,船隨著大浪搖擺起伏,連人都快要站不住了,不過黑鯛屬淺海底層魚類,不作長程迴游,對於低溫的適應力極強,一放到海水裡,馬上搖搖魚尾遊走了。


        我們縣政府從92年以來分別在沿海地帶放流多種魚苗共計162萬尾,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於希望藉由魚苗放流的計畫,為近海海域培育更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將「黑鯛」魚苗放流至大海    黃崇榮攝



     過去台灣漁民因為過度捕撈的情形,導致漁源枯竭,近年來因為環保意識及生態保育觀念抬頭,台灣漁民漸漸改進捕撈方式,維護漁業資源,改善漁場環境。然而對岸漁民越界在台灣近海大量捕撈,甚至用流刺網捕撈,大小通吃的情況下,就是嚴重衝擊到我們漁民的收益,甚至還有毒魚、炸魚的情況,讓人擔心台灣漁業的前景。



        我們縣府為取締非法捕魚,已由相關單位組成聯合取締非法捕魚小組;另外,對違規拖網漁船進入12浬海域作業情形,已函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四海巡隊加強查緝工作,在此更呼籲中央單位要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共同維護我們漁民的權益,並保護海洋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