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日本行銷返國記

[2006生活札記] 2006-07-03 00:00 瀏覽人次(1638)


日本行銷返國記

日本當地芒果價位高,很多人甚至沒吃過台灣芒果,所以在三場品嚐會的現場,出現一個出乎我們意料中的現象,日本人切芒果竟是連皮一起切,讓我們這群台灣人開了眼界。




阿智與椿華特別推薦台南縣愛文芒果予千葉縣堂本知事(右二)及本清議長(右一)


這趟至日本行銷芒果特點,首先是促銷範圍延燒至大田市場,在日本宮崎的完熟芒果1顆可賣至1萬5佰元日幣,該地芒果長成照顧的過程繁瑣,他們會在芒果樹底下平舖反光板,以加強果實底部的日照,俟芒果在樹上完熟掉落,擇取色澤及甜度都在最佳狀態才會流入市場。宮崎不像台灣有果實蠅困擾,台灣芒果外銷必須經過蒸熱處理,多多少少會影響原有風味,而台灣芒果在日本批發價1顆大概600~700元日幣,價位雖然比菲律賓好一點,但品質上其實優得許多,可見在強化台灣芒果外銷的價值面上還有蠻大的努力空間,未來芒果外銷分級制度將更加嚴謹,其中的特級精選品,將以宮崎芒果作為培植及選果標準,以提升在日本的銷售價值。




日本舉辦愛文芒果試食會會場
其次,在日本實施新制藥物殘留檢疫標準,對於各國農產外銷至日本的衝擊相當大。今年台南縣芒果產量甚豐,但截至目前為止在日本仍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但是想要持續作芒果銷日,首先需要克服的即是品管問題。這次我們在日本發現,不久前屏東坊山的洋香瓜行銷至日本,因為品管措施沒做好導致賣相不佳,間接影響日本人對台灣水果的整體印象,而同樣的情形其實台南縣也難以避免,但大家要認清的是,倘若有部份農民沒有一體感,影響的即是台灣水果的銷日前景。想拓銷國外通路卻不思如何提高果實的品質,豈有可能?雖然一樣是種芒果,宮崎的農民即寧可選擇繁複的栽種程序,以種出最頂級的芒果,他們也因而得到最優渥的回饋。可見,機會永遠是留給那些懂得努力及有遠見的人。

雖然,今年如無藥物殘留檢測問題,南縣芒果總外銷量可以達到1500噸,但如要真正突破國際行銷的瓶頸,主要還在於提升芒果植栽及品管技術,另一方面則要積極開拓果泥及切丁市場,如此一來,1年365天都可以作芒果促銷,這也將是本府積極招商興建相關設備的目標。

此次赴日行銷主要的額外收獲,是後壁鄉夢美人米保價收購144噸,在日本的售價約日幣700元,與日本當地品種的米價不相上下,甚至有1日產米種僅有1公斤日幣600元的價位。另外,隨我們到日本去的東山咖啡業者、蓮花業者及烏魚子業者中,有一位東山咖啡業者在日本接到2公噸咖啡豆的生意。 這也讓我們興起縣內農產按季節整合促銷,集中製作宣傳DM,以建立良好促銷管道的想法。

現在,日本相當重視當地農產外銷的績效,他們推動農產外銷倍增計畫亦鎖定台灣為主要促銷地,台灣溫帶水果較為缺乏,但日本溫帶水果如水蜜桃等,洽是台灣高價位水果;另外他們評鑑農產的標準也與台灣有別,例如日本人喜歡小巧的山藥,但台灣人卻特別喜歡購買碩大的山藥,這種文化互補現象有時適能相互流通所需。

日本是相當重視研發的民族,如今他們已曉得利用芒果皮、芒果籽提煉出膠原蛋白並已成功申請專利,而在台灣方面工研院也正在迎頭趕上。如今台灣與日本雙方都各有優勢,眾人的目標也都是鎖定國外市場,除了知已知彼外,想要開拓全球更大的外銷範圍,我們都還有許多改進空間,也還有一大段長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