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新農業與品牌行銷

[2006生活札記] 2006-07-10 00:00 瀏覽人次(1886)


新農業與品牌行銷

上星期,傳聞指出台南縣銷日芒果抽檢到藥物殘留,有不符日方規定的情形發生,無論對貿易商、果農及政府而言都是一次相當大的衝擊,所幸其實各國銷往日本的農產品,對於日本5月底所實施的藥物殘留檢測新制,其實都還在適應階段,據蘇嘉全主委在會場上指出,像美國銷往日本的農產品有20餘件藥物殘留檢驗不合格,大陸約有40餘件,而台灣有5家外銷商藥物檢測不合格,日本因理解台灣在品管上其實有相當的誠信,問題是出在極少數的外銷商或1、2位農民身上,加上日本也還在適應藥物殘留檢測新制,所以,此次僅要台灣5家不遵守規定及檢測不合格的外銷商,在3個月內不准再銷日,而對於其餘25家外銷商的愛文芒果予許如往常般銷往日本,這對於大部份努力的農民及合規定的外銷商,都是相當大的鼓勵。





但未來,如果我們要持續瓜分國際農產行銷的利多,打出台灣的農產品牌形象,各地農民、產銷班、外銷商與政府務必要站在同一陣線,彼此監督與嚴格把關,避免讓其他不合格果園的芒果混入,現各產銷班生產履歷條碼的張貼採信任原則制,經藥物殘留檢測合格的供果園,其自採收到張貼生產履歷條碼,產銷班能否負責把關避免魚目混珠的情形發生是最大的關鍵點,唯有建立農產外銷的生產秩序,以避免逐步扼殺台灣農產的外銷機會。在全球農業供需市場想立於不敗之地,務必要建立誠信觀念,無誠不信,無信不立。尤其現在無論國內、外都在講求養生與有機的觀念,我們如果不能共同珍惜已建立的品牌與資源,很快的將被世界潮流所淘汰。




南化鄉果樹產銷第二十班將藥物檢驗合格及完成分級選果的愛文芒果,於包裝盒上張貼生產履歷條碼

我想芒果農們應該很難忘懷,幾年前台南縣的愛文芒果還沒開始銷日以前的景象,生產過剩銷不出去的芒果只好囤曾文溪,而現在向芒果農的搜購價格1公斤達新台幣70元,確實供不應求。現在外銷打出了台灣農產的品牌,反倒成為大陸亟欲倣效的對象,有農會總幹事向蘇嘉全主委反映大陸有許多黑心農產品進口台灣,標示不清楚因而影響消費者權益,這對於台灣農產而言反映出二個現象:第一,大陸想混充台灣當地農產加以販賣,表示台灣農產的知名度與品質已高於大陸;第二,為了保護國內農產品牌對於國外進口農產,務必要求作清楚標示之相關規定,農委會蘇主委亦當場裁示所屬單位主管研訂相關對策。

台南縣的愛文芒果列為台灣農產外銷的主力產品,各位要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外銷不僅是為了創造農產價值更是為了建立農產品牌,一個有品牌的產品價值亦隨之水漲船高,二者唇齒相依彼此影響。所以新鮮頂級的愛文芒果銷日可謂是台灣農產品牌的第一波造勢,眾所周知日本相當重視養生,對食用產品要求亦特別嚴苛,在眾多國家爭相將農產銷往日本之際,台灣的表現絲毫不遜於其他國度,這也就是在間接建立台灣的農產品牌。之後,台灣農產將積極開拓其他外銷市場,以創造補足基本設施的更大本錢。




阿智與農委會蘇嘉全主委一同參觀南化果樹產銷班第20班分級選果區情形




玉井蒸熱處理廠蒸熱設備是南縣愛文芒果銷日利器

如今,用藥安全已是全球性的問題,農委會蘇主委強調3年內要全面建立生產履歷的制度,從條碼就可以知道吃進肚子裡的農產品生產地、外銷商名稱及生成歷程,這將是全球共同的農業觀念。當國內消費者接收到更多資訊與可選擇性後,台灣的農產品必須夠格與其他國家的農業競爭,才能脫潁而出,創造更大利基。現在我們首波主打的是鮮果市場,未來,將可擴及至切丁及果汁市場,運用最新的農業技術,希望能吸引年青人洄流返鄉,願意共同投入新農業栽培的領域,再創台灣農業的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