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家具產業生態博物館

[2006生活札記] 2006-07-21 00:00 瀏覽人次(1882)
前幾年聽說在台南縣仁德鄉將新開一家「台南?家具產業生態博物館」,幾次路經仁德總想前往一探究竟,最終都因為找不到地方而作罷!今天剛好為了該館「文化會館」、「熱帶天堂—漂流木家具裝置藝術」與「95年度技專校院教師赴公民營機構實務研習營」的聯合開幕式,受到館方邀請終於得以一償宿願,才知道「台南?家具產業生態博物館」藏匿在巷底深處,難怪來找了幾次都無功而返。

台南.家具產業生態博物館展出以酸枝木製成之蛋形多寶几架


負責導覽的台灣家具產業協會葉泰欽理事長,相當興奮地像在介紹自己的小孩一般,對於每樣展品都如數家珍,述說著置於「熱帶天堂」場內的漂流木藝術品,每一樣產品的背後其實都有一段故事。從中不難看出他的用心與創意,如他自詡的「台灣牛」精神,不怕艱苦地在這塊土地上深耕自己的文化創意產業,締造傳統木工藝的典範。

聯合開幕儀式,館方特別運用木頭接榫的方式揭開序幕,象徵館方以榫卯自然技法創造出鬼斧神工般藝術品的態度,無需運用釘子或樹脂等黏合劑的傳統技藝,其實已經愈來愈少人知道處理技法,有興趣想學習的人也越來越少,文明的進步,台灣社會也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導致大家一窩蜂地朝向高科技發展,技職專校紛紛改制為科技大學,傳統產業遭到政府與大多數人的漠視,像以前最能代表文化特色的基礎藝匠,幾已消聲匿跡,若沒有人願意學習他們技藝並繼續傳承,將導致傳統技職產業的徹底崩潰,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一件事。

我近來翻閱《天下雜誌》第351期,看到其中一篇專訪五位北歐代表性品牌的設計師,及大可意念設計傳達總監謝榮雅的文章,心裡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是我們台南縣後壁鄉人,現不過才30多歲,國中畢業後即選擇職校就讀,今年光他一個人即囊括了世界三項設計大獎,其中包括美國IDEA設計金獎、德國If獎、德國reddot最佳設計獎,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台灣設計產業的潛力與希望,是台灣人很可以繼續努力的園地。

熱帶天堂--漂流木家具裝置藝術

其實傳統產業只要加入創意整個就會活起來,即便是被視為落伍的農業,倘能用新思維栽植並配合行銷,它的「錢」景甚至不輸高科技產業。如同昨天我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董事長會面,研商9月底至10月初即將在蕭壟文化園區辦理「2006年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事宜,還半開玩笑說,現在一瓶年代久遠葡萄酒的價格甚至比筆記型電腦還貴;日本最高檔的芒果1顆可以賣到1萬5百元,憑4粒芒果也能換一部電腦。所以誰說傳統產業必然沒有遠景,並不是只有高科技才有希望,歐吉桑、歐巴桑只能能融入巧思創意,賣一碗碗粿或是滷個豬腳,都可能成功創造自己事業的第二春,所謂嬴的秘訣是你所做的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有何獨到之處。

開幕式結束後,葉理事長帶我四處參觀,順便介紹該館的榫卯工藝,即將於7月18日至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辦理「榫卯工藝—奇妙的榫接家飾研討會」,看到館內展出的花梨木或黑檀木床櫃、桌椅,時時可見藝匠者的巧思。因此,當你成為這個行業裡的專業姣姣者,自然能夠吸引別人的目光,成為眾人推崇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