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蘆竹溝多功能漁港

2006生活札記] 2006-07-13 00:00 瀏覽人次(637)


蘆竹溝多功能漁港

今晨碧利斯颱風肆虐花東,台南地區的雨勢來來去去,路邊的樹枝被風頭吹得東搖西歪,風量雖比想像中輕微許多,不過早上8時許還是先到災害應變中心了解縣內狀況,幸無災情傳出,心中的大石終能放下。


下午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冒著風雨至府內作「北門蘆竹溝漁港多功能魚市大樓期末簡報」,該大樓算是本府繼將軍漁港假日漁市之後,第二座集魚市、餐廳、代客煮食、瞭望台及休閒功能的漁港,不同的是從漁樓眺望台上一邊得俯瞰整個潟湖景致及大片蚵架,一邊則可以瞭望港灣,漁市旁能夠搭乘內海藍色公路碼頭的船筏,體驗一場內海生態之旅。一樓採開放式的多功能市集,空間則更具機動性以因應辦理其他活動。

國外的漁市空間內均裝有冷氣設備,但台灣傳統市集因較無管理的概念,所以普遍上較為髒亂,如能掌握國內沿海地區生鮮漁貨的優點,並加強冷藏設備與衛生概念,漁市也可以擁有非常Clean與輕鬆愉悅的環境,獲得遊客更大的認同與讚賞。

現在無論國內外都在強調生態旅遊,及延伸Long Stay的概念,環境的空間美學與基本維護,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某種層面而言,政府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能挖掘出地方的深刻內涵與特色,與當地居民不斷對話與討論,共同找出適宜發展的契機。

就像落成不久的將軍漁港假日漁市,就像規劃中的蘆竹溝,它的希望與美麗已然逐步成形。

附:下午新聞報導因碧利斯颱風來襲,南部地區須嚴防超大豪雨的情形,除本府災害應變中心隨時應變外,請各位網友們關緊門窗,注意居家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