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災難與應變

[2006生活札記] 2006-07-06 00:00 瀏覽人次(3577)


災難與應變

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不僅重創中、北台灣,也重創了人們的心靈,經過6年多來的重建,災區的重建工作已大致底定,今年2月4日「921重建委員會」終於得卸下重擔結束運作,有關921大地震的記憶能否就此埋藏,完全走入歷史?



在台南縣地震災害演習高司作業及實況測試演練,阿智正在向各位參與演練者講述今年6月份連續發生的4次大地震


過去在台南縣曾經發生幾次大地震,分別是白河大地震、新化大地震,但今年在短短1個月內,在台南縣轄境內接連發生4次約4.5級的中級地震,分別在6月3日晚上10:04分在新化地區發生4.4級的地震;隔日上午09:47分在永康發生4.5級的地震;6月11日在楠西及六甲發生4.4級地震,6月17日在佳里地區發生4.6級地震。雖然未造成傷亡,但心裡覺得很不尋常,因過去少有密集時間與地域而且強度不弱的地震,警覺到台南縣位於斷層帶上的鄉鎮,應變防災的能力愈益重要。

因而,昨天我與府內一級主管及警消單位進行一場「台南縣地震災害應變中心高司作業及實況測試演練」,希望以後能後續落實到縣市民與學生的演習,隨時就模擬情形增加防災技能與完備度。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災難發生時務必於第一時間搶救人的生命並將財產損失減至最低,避免像921大地震時,直至第5天我們所看到的景況仍是一團亂,部份地區通信系統整整斷訊3天,外界完全無法得知現場狀況,欲進行援救及掌握整個救災網絡更顯困難。




95年地震災害演習高司作業實況測試演練




95年地震災害演習高司作業實況測試演練 ,警消人員由二樓高空攀繩索一躍而下

所以,從以往的經驗及本次地震災害應變演練,我從中得到幾點感想:第一,要確保通信系統運作正常。第二,必須於災區或最靠近災區的地點成立第一線應變中心,尤其務能即時並準確判斷設置地點及備妥相關設備,是必須突破的盲點。第三,將非災區資源與人力作有系統的統合調配,以發揮救災的最大效力。第四,災區工業區內之化學藥品,務必要及時妥善處理。第五,位處第一線之鄉鎮公所需及時因應擬定配套措施。

此次「地震災害應變中心高司作業及實況測試演練」只是開始,本府同仁、警察局、消防局、慈濟功德會、台南縣紅十字會、世界和平祈願會及相關單位都相當認真與用心,值得給予高度肯定,但以上一些未注意到的缺失,還有許多改進空間,相信本府及所屬機關人員亦將會持續改善。

今天,在消防局第三大隊永康消防分隊,台北富邦銀行代表頭獎得獎人捐贈一台小型消防車供本縣災害搶救使用,由於永康市人口及工廠密度高,萬一工廠大火或民宅火警發生在狹窄的巷弄內,小型消防隊適能發揮機動性救災效能,在第一時間內抵達現場,尤其永康位於新化斷層帶上,此部消防器材的增購適能降低萬一不幸發生地震,因斷層發生位移所衍生之火災傷亡情形。




台北富邦銀行代表頭獎中?人致贈1台小型消防車 ,阿智與林宜瑾議員於消防車捐贈徽章前合影

未來,台南縣轄境內之活斷層--新化斷層、後甲里斷層、六甲斷層及左鎮斷層之周邊鄉鎮,如永康及新化地區等將列入本府防範震災之重點地區,在以往防災過程中除了得感謝警消、義消及民間公益團體的辛勞,以及眾多善心人士的捐助,政府亦將投注更多心力,共同進行災害防救工作。做好萬全的準備,即為避免喪失寶貴的援助先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