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反濱南戰報 創刊


[2006心情故事] 2006-07-28 00:00 瀏覽人次(728)


圖說:台灣最後一顆明珠—七股?湖



在行政院經濟永續會議大會即將于7月27日、28日舉行前夕,台南縣政府為堅決反對濱南工業區(亦即東帝士集團七輕石化廠及燁隆集團大煉鋼廠),而決心成立“反濱南網站”及“反濱南戰報”,作為保衛七股潟湖及捍衛濱海生態、觀光的鄉土保衛戰。

濱南工業區的開發主體之一,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積欠台灣銀行界的數百億元,也被司法單位通緝的經濟犯,卻在大陸大搞其翔鷺集團的事業,是典型的“債留台灣,錢進大陸”。所以“濱南工業區”可稱為經濟通緝犯所留下的爛攤子,而不為過。

濱南工業區位於台南縣七股鄉大寮區域排水之出海口,填海造陸達海平面4公尺,面積約1千1百多公頃(如附圖)。






圖說:濱南工業區範圍區報編範圍圖




而且位於雲嘉南國家風景區最重要的生態自然地景—七股潟湖上面。我們堅決反對濱南案的理由如下:



一、區位與國家風景區嚴重衝突:

在國家風景區上敏感而重要的景點,蓋高污染破壞環境生態的煉油廠、大煉鋼廠顯然衝突!



二、堵塞排水出海口,破壞潟湖沙洲原有的海岸水庫之防洪功能,將擴大造成水患大災難!



三、水資源嚴重排擠,將嚴重威脅南科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南科及液晶電視專區,目前每日尚不足18萬噸的供水,而濱南工業區開發後,每日需水20萬噸,而水資源開發,無論是“美濃水庫”、“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皆遭高雄縣政府強力反對。水源不足,恐排擠未來南科高科技之發展!



四、濱南案與全球管制溫室氣體公約京都議定書衝突:

東帝士七輕與燁隆大煉鋼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CO2)分別為18百萬噸與15百萬噸,若以1990年全國能源排放的113百萬噸CO2為基數,新增加了15.9%與13.3%,合計增加29.2%之排放量。而全球管制溫室氣體公約京都議定書,已於2005年年初正式生效,後續可能的碳稅課徵及高油價時代來臨的衝突,都與濱南案有嚴重的衝突!



五、其他尚有諸多,如上千漁民生計、潟湖消失、黑面琵鷺及自然保育……等一堆問題!




圖說:國寶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



台南縣政府這四年來,皆採取強烈反對濱南工業區的立場,並積極爭取國家風景區,推動生態旅遊,去年並爭取La-New公司來七股潟湖旁鹽灘,興建生態渡假村之開發計畫,但因濱南工業區環評定稿本公告,已造成La-New投資案的怯步!如果行政院不能尊重台南縣政府之立場,阻止此一不公不義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將是經濟永續會議最大的荒謬!

藉著“反濱南戰報”,我們希望與所有追求永續發展的朋友能聯結,共同打拼,打嬴反濱南、永續台灣的這一場聖戰!

PS: 歡迎各位有興趣的網友連結至反濱南戰報網址:http://ade-blog.tainan.gov.tw/index.php?blogId=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