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清靜容顏—南瀛老照片說故事

[2006生活札記] 2006-07-24 00:00 瀏覽人次(1258)
小時候,經濟不景氣,那個時代的人大都是喝無糖脫脂奶粉長大的,在環境衛生不佳的情形下,小孩子也較容易感染一些小毛病,例如像長頭蝨、蛔蟲寄生等,溝渠裡蚊蟲滋生,田裡的勞動幾得仰賴牛隻幫忙,稍稍降低人民耕種的艱辛,而在困苦的生活中總有許多感人的小故事發生……。


就好像台灣早期的道路、排水溝及農田,主要都是靠庄頭與庄頭間的村民一鋤頭、一畚箕義務建造完成的,在資訊科技不發達的時代,眾人透過公共參與,一起關心生活周邊的設施及環境衛生,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

清靜容顏--老照片說故事展--涉水挑石

今天上午,在這座啟用未久國際級的南瀛綠都心,特別展出「清靜容顏—南瀛老照片說故事」,從翻拍的老照片中,述說著早期台灣人的生活軌跡,有辛酸、有苦辣,也有小小的滿足與喜樂,是台灣人胼手胝足打拼與彼此互助精神的最佳見證。

現代人擁有文明所帶來的便利,大部份的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何謂勞動?何謂付出?無論是衛浴設備、交通工具、讀書環境及住家生活等,幾近舒適的幸福,反而不見得讓他們變得快樂,卻也不知為何而憂鬱?當一切無從比較、不曾努力爭取或不曾失去的事物,確實難以喚起人們珍惜的觀念,學會體恤與幫助他人的情操。

在南瀛綠都心民治屋的玻璃牆面上,懸掛著一幅幅父母輩、祖母輩甚至曾祖母輩時,他們年少時所生活的點滴,對照著玻璃外一片綠草如茵、枝葉扶疏及新穎建築的公園,心頭漾起一股懷舊的古老情愫,對於過去在泛黃照片中的那些人只有感恩與感動,我也總希望能為自己的環境多做些什麼,這也是我何以執意推動「清潔、秩序、綠美化」的理由,唯有行動才能夠創造生命的價值,綻放出公民社會動人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