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小吃食神

[2006生活札記] 2006-07-18 00:00 瀏覽人次(1057)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想當食神自然也並非一蹴可幾,就像台南市周氏蝦卷靠比賽得名打出了名號,但所謂的廚藝還是得藉由每日的磨練,在琳瑯滿目的食材中找到最對味的烹調方法,並且講究火候,才能奠定在飲食界難以撼動的地位,發現最賺錢的商機。

將軍鄉特產美食小吃--虱目魚丸


昔日得到美食比賽第一名的周氏蝦卷憑著豬的橫隔膜,研發網式包裹鮮蝦料理的方式,收入一路長紅經營成效不墜,鄉下的歐吉桑、歐巴桑也有可能創造另一個「周氏蝦卷」或麻豆「碗稞蘭」傳奇。

雖然我不會烹煮菜餚,但我向來是最佳食客及鑑賞家。昨天南縣區漁會洪三義總幹事,帶了幾樣小吃到辦公室,並邀請府會記者一同前來品嚐,光是聞香都讓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頤一番,我與洪總幹事二人手裡拿著蚵嗲,滿滿咬上一大口,感到非常得滿足,一旁的新聞室主任及幾位女記者也沒有閒著,拿起筷子夾起桌上虱目魚丸及蚵嗲,在會客廳內細細品嚐起來。這幾樣特產將於7月22日下午3點至6點辦理烹飪競賽,其中包括蚵仔煎、蚵嗲、虱目魚丸及虱目魚五柳枝,其中的虱目魚丸在台灣可謂獨一無二,魚香特別濃厚、口感Q脆,充分發揮沿海小吃特色,這些食物價廉物美饒富飽足感,倘能獲得評鑑名次或許也是開創事業第二春的契機,雖然烹調比賽報名僅至今日截止,但還是很歡迎大家比賽當天一起至現場觀賞廚藝比賽,在旁邊偷學一、二招煮食訣竅。

台南縣沿海美食蚵嗲,內餡鮮蚵大而肥美。

台南縣沿海美食--虱目魚五柳枝,各位吃過豬柳但不知嚐過魚柳沒?它的美味完全在於魚肉的鮮甜及廚師的手藝了。

舉辦烹調比賽的將軍漁港,也是本屆「創意漁舟錦標賽」的辦理場地;往年的漁舟賽事,當時周邊的「假日漁市」尚未落成啟用,今年的活動則大幅搭配假日漁市開幕,以及虱目魚暨牡蠣產業文化活動,整體配套規劃更趨完備,各位在即將到來的週休二日假期(7/22日~7/23日),若是來到將軍漁港,除了能夠一邊品嚐阿嬤時代的地方創意美食,一邊還能欣賞創意漁舟錦標賽,有空閒還可以逛逛假日漁市買幾條生鮮魚貨或海鮮回家自己料理,在漁市三樓眺望整個將軍漁港潾潾的波光,活動現場有農特產品展售、促銷活動、善化啤酒廠啤酒展售、將軍漁港娛樂漁船巡禮,傍晚時分,共賞游魚浮躍出水面與漁舟競速的景象。

同一個週休假期,在七股鹽山將辦理的「白色海洋音樂季」,在全台灣最後一座有著瑞雪色澤但散放無比熱力的鹽山,將有一場難得的音樂饗宴,邀請數位線上藝人:FIR樂團、南拳媽媽、范逸臣、麻吉及戴愛玲等人,將以他們的歌聲唱暖整個鹽山。

這一趟週休二日假期,非常歡迎各位前來遊賞七股潟湖及鹽山,至將軍漁港觀看創意漁舟錦標賽,雖然做不了我們都做不了小吃食神,最起碼也還能一起做個美食評論家,大啖當地特色美食小吃。

PS:各位有興趣至台南縣將軍漁港參加系列活動的網友們,得參考以下流程:

7月22日及23日二天假台南縣將軍漁港辦理2006魚躍將軍港--創意漁舟錦標賽及虱目魚文化節活動流程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