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漁舟入港

[2006生活札記] 2006-07-19 00:00 瀏覽人次(1070)


今天上午11:00在將軍漁港假日漁市舉辦記者會及漁舟點睛祭江儀式,由北門國小的8 人戰鼓隊揭開序幕,由他們的後方望去就是將軍漁港碼頭,漁船在海面上緩緩駛進的綺麗景色,在漁市二樓的陽台上一覽無遺,大伙迎著海風看著遠景,心情頓時開闊輕鬆起來,雖然緊接著北門國小演出的「魚姑娘」舞碼,曾獲得南瀛藝術獎傑出團隊的「翔盈舞蹈團」,她們如同魚在水中悠遊的曼妙舞姿美不勝收,與將軍漁港的水色相互映襯。

將軍漁港漁船入港的景致


周賜海副議長看著當地海景,直誇比澳洲海景還要漂亮,他表明去過台中港觀光漁市2次,但環境規劃顯然不如咱們的將軍漁港,但常常人山人海熱鬧滾滾,眼看甚具觀光潛力的將軍漁港,假日人潮洶湧,不過平常日冷淡許多,希望各位媒體好朋友幫忙報導行銷,好讓更多人知道將軍漁港這個地方。

在漁港一樓看似水族館的鮮魚販售區,水族箱內的各式魚類,皆是由將軍漁港捕獲後直接移入水族箱內,活動力仍然相當旺盛,民眾購買鮮魚後可直接委託商家代為烹煮,一般烹煮僅酌收材料成本費用。

將軍漁港活鮮魚產現撈銷售區,其中的魚貨係由將軍漁港捕獲後移入現地水池或水族箱內供民眾選購

隨著「魚躍將軍港—2006創意漁舟錦標賽暨虱目魚文化節」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參賽選手們後天即會陸續抵達漁港預作練習,大後天下午04:00舉行開幕典禮。本屆報名的情形相當踴躍,小型漁舟賽(包括:國中學生組、社會女子組、社會男子組、機關團體組)計有35隊組隊參加,大型漁舟賽(包括公教組、社會組)計有29隊報名參賽。過去我們在將軍漁港辦理創意漁舟賽,看景台旁邊搭了幾座帳棚供遊客休憩,但想搶得良好觀看視野的人,大多得頂著頭上烈日,為喜歡的隊伍加油打氣。甭說辛苦的工作人員,由於提早幾日進場籌備及於活動現場長期暴露豔陽下,活動結束後膚色都被「烤」成了黃褐色。

今年,來將軍漁港觀賞漁舟賽的人實在幸福多了,站在假日漁市二、三樓的陽台上,就可以看到魚舟競速的實況與海面上漁船入港的景致,確實是一舉二得。此次活動的利多還不僅止於此,如我上一篇文章所介紹的,現場將有虱目魚及牡蠣創意料理小吃比賽,南縣沿海特產?不亞於新竹貢丸、台南周氏蝦卷或碗稞蘭,凡事用心即能開發當地特產,將更能充份發揮阿公、阿嬤的古早創意。

將軍漁港假日漁市二樓阿智與台南縣區漁會總幹事洪三義(左二).周賜海副議長(右一).侯澄財議員(右二)及副縣長(左一)等人正在大啖蚵嗲美食

創意漁舟即將入港,依照傳統民俗少不了「點睛祭江」儀式,主要也是為參賽選手尋求內心的平安,祈求風調雨順。上香時道士唸了長篇的經文後,緊接著由副縣長及諸位貴賓進行隆重的點睛及祭江,七彩的漁舟將承載參賽選手們的希望,航行於將軍漁港的美麗港灣。

將軍漁港岸邊即將加入賽事的彩色創意漁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