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植物世界的探索


[2006心情故事] 2006-07-14 00:00 瀏覽人次(683)



植物流動的生命力,緊緊地將其根鬚伸入肥沃或貧瘠的土壤裡,或開著七彩絢麗的花朵,或一派翠綠原色,除溫室或被移入溫室的植物之外,天地隨機地給予陽光、雨水、空氣裡的物質及土裡的養份,從它們的外觀來看,我們可以從其高矮、葉形、花朵與氣味,辨別其中差異,而在顯微的世界裡,汁液或莖葉裡活躍竄動的細胞,彷彿宣告著它們與動物一樣有著旺盛的生命。


台南縣北門.將軍.七股鄉演海地區時可見之冬葵子果實




地域的不同,有些地方可以長出奇花異卉,而有些植物開落在不同的地方。現代人生活緊湊忙碌,很少能暫時停下腳步,觀察周遭植物的綽約姿態,識別其質性、具毒性與否甚至用途。





坊間雖有眾多植物圖鑑的出版,但向來缺乏專門介紹在南瀛這塊地方所生長的植物種類圖文集,自93年邀集縣內國中、小學有興趣執筆的教師,並由黃文博校長擔任總編輯,邀請大專院校學有專精的學者協同指導,研究撰寫一套六大冊的「南瀛植物探索叢書」,內容包羅甚廣,計囊括南瀛濱海植物、水生植物、喬木、灌木、草本植物及藤本與蕨類植物等領域,將之區分為六大冊。不久前終於順利出版,開啟南瀛鄉土教育這一區塊的榮盛。






南瀛植物探索套書



台南縣國中、小教師在基礎教育的傳承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夠奉獻他們的力量一起參與本書的撰述,仔細拍攝植物的面貌,以富於文采的筆觸描述地方植物特色。從認識鄉土出發,認清所處的位置周遭的環境,建立鄉土的核心價值,進一步找到自己的定位,從了解自己、肯定自己、發掘與改進自己的優缺點,才能擁有與全球競爭抗衡的知識與力量。







從編寫台南縣史學的專書--「南瀛探索」開始,我們不斷擴大「南瀛學」研究範圍,鼓勵大家深入探討南瀛的歷史、植物、民俗及文化等,教育可以是有趣、輕鬆與多元的,讓我們南瀛人一起探索南瀛,找到自己立足點的優勢,從一株植物也可以看世界。

備註:《南瀛植物探索》一套六大冊,一冊單售400元,有興趣的網友可上三民網路書店查詢,網址如下: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000475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