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西拉雅原住民的歡欣


2006生活札記] 2006-07-12 00:00 瀏覽人次(780)
西拉雅原住民的歡欣

眾人期待已久的西拉雅原住民事務諮詢委員會,終於成立了,這對推動西拉雅原住民文化與相關研究,踏出了關鍵的一大步,委員會的誕生,承蒙中央研究院民族學、台灣史、社會學領域學者專家的鼎力協助,如:潘英海教授、劉益昌教授、翁佳音助研究員、柯志明研究員及葉春榮研究員等人,提升該會研究與專業面向的功能;另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方民俗物質文化資料館、吳密察教授及平埔族西拉雅部落的積極參與,西拉雅原住民的尊嚴慢慢浮現……。

阿智特聘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萬淑娟理事長擔任西拉雅原住民事務諮詢委員會委員


全國唯一有機會發揚西拉雅原住民文化的地域,其實就在台南縣,因這裡是西拉雅原住民的原鄉,雖然西拉雅族人現被排除於十族之外,在沒有經費奧援及中央行政資源的情況下,想要開闢西拉雅人的天空,如同葉春榮研究員所說的是「具有高度理想性的工作」。無論如何,雖然目前沒有中央資源的挹注,但值得推動的事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必定摒除障礙竭力推行,期待讓西拉雅發光發熱聚集眾人的焦點。

幾個月前,本府委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洪麗完助研究員,所作的【台南縣境平埔族群之擴散與遷徙研究】終於完稿,平埔族西拉雅人的流徙路線趨於明朗;另本府爭取已久的五庫國家風景區,因南化水庫列入水源保護區只得考慮其他名稱,風景區的定位主要著重於自然保育面向,去年終於正式定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並成立掛牌,這是「西拉雅」字眼第一次得以放入中央層級的機構,對西拉雅族可謂莫大的肯定。

後續,要如何推動西拉雅原住民的文化事務,我有以下幾個建議:第一,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附近的幾處部落,倘能擴大舉辦西拉雅原住民夜祭活動,並持續辦理定能發揮效果。第二,委員會分組分工,尤應成立研究組,持續作相關領域的研究。其次,7月1日剛開幕的「虎頭埤水與綠嘉年華—蟋蟀文化節」,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的萬淑娟理事長,在當地佈展的西拉雅文化館作文化舞蹈的展演,是甚具吸引力的活動。第三,利用現有閒置空間設置國家級西拉雅文化館。像蕭壟文化園區尚有舊倉庫可資利用,如能規劃為展示館,置入西拉雅文化特色,透過形式的展演來突出社區不同特質,找尋與搜集各部落文史資料加以複製,豐富西拉推的文明意象。第四,結合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將辦理的「西拉雅文化部落尋根之旅」,串連歷史、遷徙、觀光與社區營造的內涵,作為常態性舉辦的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一起參與。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葉春榮教授,對於西拉雅文化具有相當大的熱情,即便學術研究繁忙,還主動提出委員們可以不僅作諮詢的角色,希望能真正投入參與推動西拉雅原住民文化,所以建議將「西拉雅原住民事務諮詢委員會」中的「諮詢」二字拿掉,更名為「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另有委員建議更名為「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委員會」,他們的精神很令人感動,我也特別請文化局及民政局再次研議委員們的建議方案後,於下次委員會會議中提出討論。此外,根據萬長老的建議,希望能成立西拉雅原住民事務的專責對口單位,給了我一個靈感,得以考慮在府內成立西拉雅原住民專案辦公室,以提升執行的行政效能,這部份將再作專案討論後再予定奪。

不久後,當西拉雅的名號響徹雲霄,大概就不會再發生像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曾漢洲處長哭笑不得的親身經歷,據他所說,有一次遞名片時給賓客時,他跟對方自我介紹說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處長,沒想到對方一邊拿著他的名片,一邊覆誦著:「哦~西雅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害得他得介紹好幾次他所主管的單位,才能讓大家對「西拉雅」留下印象。

我們不僅希望能夠吸引人潮至西拉雅傳統部落,間接達到吉貝耍文史工作室段洪坤老師所強調的,對族群有實質性的幫助,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使西拉雅原住民有更多的工作權而已,我們期待透過深度的發掘,找回西拉雅原鄉的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