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總爺藝文中心 紅樓再現

[2008生活札記] 2008-02-03 18:06 瀏覽人次(1475)

總爺藝文中心」是由台糖的老糖廠所改造的,早在1995年時,我還在擔任立法委員的時候,我和地方上的好朋友們就致力於保護這個地方。

當時台糖公司原本已經將這裡上網準備標售了,幸好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將這個深具歷史價值的地方保存下來。




(修復後的紅樓正式呈現在大家面前,令人耳目一新! 黃崇榮攝)


我上任之後,就不停思考如何將這個「總爺藝文中心」活化,因此,我們將它定位為一個「文化中心」的等級來經營,歷任的主任更都是對文化深耕經營的資深文化人。




(為了讓大家瞭解日式建築的構造,建築師將地板保留一小塊做實體展示 黃崇榮攝)

總爺藝文中心的前身,總爺糖廠紅樓辦公室,興建於西元1911年,在日據時期作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本社事務所,我們請來了國內對日式建築修復經驗豐富的陳柏年建築師來進行修復設計,在中央補助6成,我們自籌4成的情形下,完成了新台幣1,900萬的修復工程,紅樓風華再度呈現在大家眼前!




(建築師將過去不當附加的天花板拆除之後,凸顯大跨距木屋架構的空間美感 黃崇榮攝)




(修復過後的木製窗台,加入了巧思,可以輕鬆調整開啟大小)

未來我們規劃將「總爺藝文中心」朝向工藝文化中心的方向經營,更希望結合附近的真理大學、致遠管理學院,再加上台南藝術大學,共同發展為文化、工藝創意園區。




(我們邀請歷屆南瀛獎得獎藝術家及在地藝術家來紅樓展出經典的工藝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