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祈福法會

[2008生活札記] 2008-02-21 23:50 瀏覽人次(1673)

「祈福法會區」的入口意象是一個台南縣的「南」字,旁邊兩隻抱著金元寶的金鼠,象徵「鼠來寶」,上方則是蝙蝠,象徵「福氣」!




(「祈福法會區」的入口意象,充滿吉祥味!)


整個展區設計是以「天官賜福」燈座及108個不同「福」字字體的福星拱照燈為主體,並有12生肖燈座。




(真的是108個不同的「福」字,親眼見到才知道「福」字竟然可以有這麼多種寫法!)

正當中的祭壇由黃清川先生所設計,莊嚴的外觀,讓人發自內心肅然起敬!




(「祈福法會」的祭壇相當莊嚴!)

這一次我們2008國家燈會所舉辦的場地—「Solar City」(陽光電城),就在「台南科學園區」旁邊的「南科特定區」。

「台南科學園區」自民國84年開發至今,已吸引超過167家廠商進駐,並創造了5萬人的就業機會,年營業額至96年底已高達4,476億元。為了提供「台南科學園區」更好的生活及產業支援機能,我們積極籌畫建設「南科特定區」,去年底三條大公道路(目加溜灣大道、直加弄大道、西拉雅大道)已經陸續通車。

依照台灣的習俗,每逢大型建設開發完成或道路完工通車,必會舉辦謝土或大型法會儀式來祈求周邊平安順利。

此外,大家都知道我們在建設南科及南科特定區時,總共挖出了60多個考古遺址、3000多具人類遺骸,一方面為了表達對先人的尊敬,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傳統道教法會的儀式,讓更多人能看到這些漸漸失傳的台灣傳統道教民間信仰的文化。




(千里眼、順風耳來接駕,將傳統道教文化完整呈現在大家面前!)

這次我們邀請國寶級陳榮盛道長來主持「金籙慶祝上元祈天護國佑民植福大法會」,2月20日迎接超過160尊,來自全縣各廟宇的神明尊駕來「祈福法會區」安座侍宴之後,從2月21日至3月2日舉辦連續11天的祈福法會。




(國寶級陳榮盛道長主持安座大典)

我從早上就以最虔敬的心,最莊嚴的裝束來迎接從台南縣各地的神明尊駕,有很多廟宇更是以傳統的陣頭熱鬧將神明尊駕請至我們「祈福法會區」,而協助我們民政處來統籌法會事宜的善化鎮慶安宮,更是以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在門口迎接,並奏樂、鳴砲來歡迎所有各地來的神明尊駕。




(神明尊駕由廟宇的陣頭打頭陣,我們穿上正式服裝虔誠接駕!)

安座大典由陳榮盛道長主持,我和牽手椿華以及安定鄉王寶民鄉長、新市鄉鄭枝南鄉長、善化鎮李文俊鎮長和各廟宇的主委,一同以最虔誠、誠懇的心,迎接來自台南縣各地的神明尊駕。




(我們一同以最虔誠、誠懇的心,迎接來自台南縣各地的神明尊駕!)

能看到160多尊神明尊駕齊聚一堂,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有很多民眾就特地來這裡向神明祈願,甚至有很多長輩就直說:「吃這麼多歲,從來沒見過一個地方可以請到這麼多神明尊駕!」




(超過160尊的神明尊駕齊聚一堂,場面非常莊嚴!)

我相信不僅是信仰的力量,更是因為我們共同的心願—為台灣祈福,希望社會安定!台灣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