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為台灣守歲!

[2008生活札記] 2008-02-07 17:24 瀏覽人次(1408)

在台灣的傳統習俗中,除夕夜「守歲」,大家一同通宵守夜,等待新年到來,辭舊迎新。

在台灣話裡,「不睡」唸成「不睏」,「睏」在台灣話中又有諧音「困」,所以「守歲」也有迎接「不窮困」的新年的意思。

而年輕人「守歲」又有著為長輩添壽的意思,這也是我們習俗上一個溫馨的傳統,所以俗話說:「守冬爺長命,守歲娘長命」。




(我們用最虔敬的心意,祈求台灣安定、台灣和平 黃崇榮攝)


2008是總統大選年,我們看到人心的浮動,也聽到了很多攻擊性的言語,我們非常擔心,在這樣動盪不安的環境下,台灣人最根本的善意、誠懇、關懷的價值,慢慢地被掩蓋、被忽略、被遺忘!

我們的力量或許不是最強大的,但是我們希望用我們最誠懇的心意,來凝聚大家的共識,重新找回台灣人最基本的價值!




(許多好朋友不畏寒風,為台灣祈福!)

今年的除夕,我們邀請大家,來為我們共同的母親—台灣,來守歲!今年除夕相當寒冷,但是有很多的好朋友不畏寒冷,來到我們「Solar City」(陽光電城),來到這次「2008台灣燈會」的「祈福點燈區」,與我們一同為台灣守歲,為台灣祈福!

晚上九時,我們邀請新市鄉鄭枝南鄉長來為我們講解除夕的禮俗,再邀請國寶級陳榮盛道長來主持「除夕守歲迎春分燈捲簾鳴金鐘玉磬科儀」,我們大家齊心祝禱,祈求台灣和平!




(由國寶級陳榮盛道長所主持的科儀莊嚴而隆重 黃崇榮攝)

子時一到,鐘鼓齊鳴108響,祈福燈區點亮了由燈籠所組成,紅底黃字的「台灣和平」,煙火點燃了夜空,新年到!




(子時燃放煙火,迎接新年的到來!)

新年快樂,台灣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