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鄭成功大軍登陸的舞台


[2007心情故事] 2007-01-23 14:20 瀏覽人次(2676)
古台江內海浩浩瀚瀚,橫越將軍鄉山子腳西邊、七股鄉篤加、西港鄉西港、安定鄉管寮、安定鄉港口、永康洲仔尾、台南市市區及台南市南郊鹽埕南邊,綿延台南縣市三、四百公里,當初鄭成功來到這片廣闊「內海仔」,究竟是在哪裡登陸?一般人對登陸點的認識,都以為是在台南市,但為何他的墓地(或可說是陵寢)卻位在永康,至今仍舊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為重新認識歷史的真相,了解台灣人大開發的時代,以及鄭成功大軍登陸的舞台;日前,縣府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翁佳音助研究員前來演講,當初我看到他發表在《台灣文獻》中的文章,對於其所提出之新觀點即甚感興趣,因而連續精讀了三次之多。他找尋鄭成功大軍當初登陸的地點,認為更可能是位於台南縣境內的永康,促使我們重新審視台灣過去的歷史真相。
鄭成功的墓園現還在永康市鹽洲里,目前尚未完全開挖,一直以來少有人重視,直到2003年我們推動「尋找鄭成功」活動前,那裡還是一片荒湮漫草,當時是我們復原歷史的第一步,因而今年我們更將研議建設鄭成功紀念公園之可能性。荷蘭人的日記顯示,鄭成功當時登陸的地點是在鹽水溪的支流蔦松溪口,以前有人提議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移至安平港歷史園區,後來因諸多因素終未遷移,維持在安南區原址,而冥冥之中亦更接近於歷史原點。希望該館正式啟用之日,經由翁教授之從旁佐證,亦能一同來重修鄭氏墓園,辦理一場台灣歷史深度探索之旅。
翁佳音教授研究論文中首先提出一個概念,1661年4月30日鄭軍大規模登陸的地點,以其相關資料指出其實就在「禾寮港」;但當時的「禾寮港」到底是指涉哪裡?有些文獻稱之為「水寨港」、「水寮港」;有學者以為大概是位於當時台南市的「禾寮港街」,即今西門路三段附近三山國王廟,或是在裕民街二老爺宮廟一帶,也有史家質疑將「禾寮港街」等同於「禾寮港」看待是否恰當;翁教授則以史家觀點佐證「禾寮港」應讓是指郭懷一當時所居住的村莊「士美村」(Smeerdorp),亦即位於永康市內。據其考證,大約是位於「永康市內王田北境與新港鄉連接的『車行』一帶」。荷蘭文「Smeerdorp」的意思是指「油脂之村」(或譯為油村),永康舊地名「車行」,或即起源於「油車巷」或「油車行」;並且依文獻推斷「油村」又名「阿姆斯特丹農場」。而鄭大軍登陸的地點應該是指油村中的「Olikan」,音近「下寮港」或「蚵寮港」,亦是在永康市洲仔尾一帶。
明鄭已逝,追尋鄭成功的足跡,重溯其過往之生命歷程,從陳跡史料裡再度掀開南瀛之古地理風貌,重現鄭大軍登臨的歷史之門,有其斑駁而迷人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