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南瀛濱海之國家風景區願景


[2007生活札記] 2007-01-12 15:24 瀏覽人次(864)


92年11月26公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特定區」範圍,距離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成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專責辦理北自牛挑灣溪、南至鹽水溪合計海、陸域面積84,049公頃特定區內之觀光遊憩發展。首先,我得感謝管理處洪處長已在七股設站,並代管將軍漁港海水浴場,並感謝台南縣議會通過支持「七股潟湖旅遊服務中心計畫」,包括找一塊地復育為觀光赤嘴園,讓遊客停留更長的時間,從白日至黑夜體驗大七股不同的風情。






阿智參與由洪東濤處長(左一)所主持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觀光發展計畫公聽會。



昨天是「雲嘉南濱海國家國景區管理處」繼1月9日於嘉義太保市後對外召開的第二場公聽會,地點即選定在將軍漁港舉行。洪東濤處長接管南縣重要濱海設施後,劍及履及地陸續在北門鄉及七股鄉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資源。而縣府今年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近來亦有幾件重大建設招商:第一,將軍漁港遊艇廠區域計畫變更程序,縣府農業局及觀光旅遊局正在加速進行;第二,洪處長提出的興建汽車旅館構想,目前我們也在找尋可供標售的土地進行招商;第三,縣府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共同推動的【海洋科技園區】仍持續進行,雖然教育部及海洋科技大學財政困難,但縣府方面依然會繼續追蹤處理,慢慢地也有一些進展。


其實,不久前我與台鹽林靖董事長、洪東濤處長及鹽博館經營者談到攸關鹽山及鹽博館的年度計畫,基本上達成一些共識,並有具體的建議雛型,第一,由台鹽公司提出「鹽業博物園區」開發計畫;第二,邀請溫泉業者投資興建「鹽滷養生渡假園區」;第三,台鹽與縣政府延續2006年「白色海洋音樂季」活動,林董事長並且許下宏願,今年音樂季希能辦理一個月,塑造「北貢寮、南鹽山」之音樂季龍頭形象。




昔日西南沿岸沙洲錯落分佈,串聯起來如同一隻浮在海面上的鯨魚;而今沙洲的流失、七股潟湖及北門潟湖的淤積,導致沙洲退縮,颱風天海水倒灌造成人身性命財產安全,所以為發展觀光,搶救七股及北門潟湖是必要且重要的措施。七股潟湖是目前雲嘉南濱海範圍內國寶級之地景資源,因而我也要特別拜託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之列入重點計畫,呈報行政院尋求支持。
此外,自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對外開放後,衍生出停車空間不足及缺乏食宿等服務據點問題,所以在其周遭縣府亦尋求比例的土地,吸引民間作低密度開發的渡假型旅館,提供遊客更完整性的服務;並於七股潟湖旁,作環區林蔭腳踏車步道,讓人們可以隨意自在慢跑甚至划船。




我相信,在地鄉親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擁有高度期待,如果有更多人一同來關心濱海議題珍惜海洋周邊資源,那麼我們台灣絕對會是很有魅力的海洋國家,不輸七星級光環的「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