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台南縣偏鄉數位機會中心成果展


[2007生活札記] 2007-01-24 18:24 瀏覽人次(1831)

94年辦理之「偏鄉數位機會中心之建置與輔導計畫」,於未來4年度中預計於研考會評估168個偏鄉建置300個數位機會中心,在全國率先成立之68個數位機會中心裡,包括台南縣七股鄉篤加社區、將軍鄉漚汪國小、柳營鄉八翁社區及東山鄉高原社區等4個數位機會中心,經過南榮技術學院8個月輔導,業已有一些顯著成果。

今天在橋南社區年輕媽媽熱舞開場下,揭開小型成果展序幕,看到展示中之中老齡者從完全不會使用滑鼠,至能夠運用電腦作基本文書處理、上網學習、收發e-mail,經過「打字比賽」、中高齡學員「新接龍比賽」及「發現故鄉之美數位攝影比賽」,刺激學員們努力學習的意志,每位獲獎的鄉親臉上大都掛著得意又羞怯的微笑。

因而真正地寓教於樂,並不限於學童,如何引發終生學習的樂趣更為重要。教育部推動數位機會中心,讓一些老人、小朋友都有機會使用數位科技,進一步協助地方產業的發展。曾經推動數位學習的人大概都很清楚一件事,要讓小朋友學會使用電腦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但要能夠使得中、高齡者?開成見,尤其是使不識得國字的老人會使用e-mail寫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藉由專業團隊從旁輔導非常重要,因而南榮技術學院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此我也要對南榮技術學院表達真摯的感謝。

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電腦CPU處理器及軟體不斷推陳出新,有時你剛用上手的一部電腦,可能已是市場的棄兒;因而,在追求處理速率、陷入新版軟件迷思的同時,其實有一個更為重要卻為人所忽略的問題,亦即是如何豐富網站內容,讓小朋友參與社區網路的學習,並且藉由學習來幫助社區。例如在七股篤加即有國中生以其電腦技術,協助社區自行架構網站販售烏魚子,且成交量非常不錯,這是小朋提早學會投注關懷的第一步,是社會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

看到四所數位機會中心自行架構網頁行銷社區農產品,心裡也有很深的感動,畢竟社區如能自行透過網路開創財源、成就社區產業亦為美事一椿。恰巧縣府正在研議架設村里關懷中心網站,讓目前縣內269處村里關懷中心有彼此交流及資訊流通的平台,由關懷露出個人及社區的希望與價值,並提供老人照護、婦女成長及學童課輔之相關課程。

因而,我們打算繼網路社區大學後架設「網路鄉村大學」,透過這個網站一併行銷各社區之特色產品,以網路訂購方式,結合南瀛農產行銷公司、社區服務窗口、宅急便及學校資源,結合虛擬商店概念,大幅推廣地方農特產,例如東山咖啡、烏魚子、關山種子手鍊及裝飾品等,使得偏鄉產業能夠就此走出一片天。

其實,推廣數位教育僅僅成立幾處數位機會中心是非常不夠的,倘若能逐步促成社區內的每所學校開放電腦教室,給予社區居民一同使用學習,讓數位科技在每個角落真正動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