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明華園歌仔戲學校招生


[2007生活札記] 2007-01-03 09:45 瀏覽人次(1394)



今年年初,明華園陳總勝福團長提到想至台南縣培訓歌仔戲人才,在民間藝術傳承上注入一股力量,我聽到後覺得很是感動;這個已快失傳了的民間戲曲,還有人願意持續奮戰……。



如今的歌仔戲藝術,僅偶爾在地方廟宇神明誕辰,才能看到的野台表演,現大多已不備文、武場樂團,而為現成音響所取代;但明華園成立迄今邁入第78年,仍然堅持培育後場樂隊,致力於傳統戲曲的表演,並隨著時代的進步,融入戲劇與電影元素,終於有了進軍國際舞台的機會;由於對民間戲曲的熱愛,而依然技葉茂盛。所以當我聽到明華園想來台南縣培訓新秀,內心亦是充滿欣喜與盼望。




過去,縣府為鼓勵傳統藝術及民間劇團在地紮根,原所設置的南瀛藝術獎,更增設了表演藝術類,以前得獎者大都是舞蹈領域或導布袋戲專才,少有歌仔戲界之才子佳人在縣內發光發熱。因而在明華園拍攝大戲期間,縣府亦大方出借虎頭埤提供住宿的地方,該片於公視播出時亦是佳評如潮。故陳團長後續與我洽談【南瀛?明華園 民俗戲劇】薪傳計畫合作的可能性,我們文化局同仁與明華園籌備了近一年的時間,終將正式對外招生。







明華園成立78年來,已陸續登上美國、日本、南非、泰國等地,讓外國人得以見識到台灣傳統戲曲之美。據陳團長陳述,該園在南非馬拉威還教會了部份當地小孩翻筋斗的本領;而在衛武營演出《白蛇傳》,則創下了10萬人觀賞的紀錄。無論海內外,歌仔戲都不再是陌生的名詞,並非落伍或不入流的民間藝術。
【南瀛?明華園 民俗戲劇】招生日期,自今(96)年1月5日至1月14日受理報名,1月15日至1月24日分階段進行資格審核、初審公告(通知面試)及面試;凡是設籍台南縣,年齡介於15~25歲,對傳統藝術有學趣者皆可報名參加。1月28日於台南縣蕭壟文化園區樂舞館開始上課。
相關資訊及簡章,將於1月4日於台南縣政府文化局明華園總團網站公佈;歡迎各位有興趣的網友們,把握免費學習的難得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