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手牽手種樹


[2007生活札記] 2007-01-09 09:50 瀏覽人次(1007)



每個人心中對2007年總是有些期待,我個人對於新的一年施政的期許,不禁冀望台南縣能夠煥然一新,成為一個潔淨與綠意盎然的城市。



在孩提時代,總體環境衛生條件不佳、醫療資源不充裕,莫不講究個人衛生與清潔,渴望延年益壽。而今因醫療技術突飛猛進,人們卻逐漸遺忘了昔日基本的清潔守則。所以在提倡家鄉綠美化的範疇,我們今年將有一個更為緊密的行動,即是重拾眾人熱愛潔淨的生活,講究個人門面的梳理更重視所居住城市的門面。畢竟沒有好的外在,內在再好恐怕也不會有人注意;例如一個人鬍子也不刮、頭髮也不梳,即使裡面穿著高級的內衣褲也是枉然。前人講求莫「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但並不表示可以「敗絮其外、金玉其內」,而是應能夠內外一致擁有高度質感。就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形象而言,每個人把家裡整個得再乾乾淨淨、整整齊齊,但若是街道垃圾紛飛,四處空瓶空罐、飛禽走獸屎尿,怎麼驕傲地告訴別人「我來自台南縣」、「我來自台灣」?



目前縣府的工務局是修路種樹單位,在維護、養護道路的同時,亦肩負起植樹責任;打破以往認為道路管理機關,僅是修路、舖路但不包括綠美化的錯誤觀念。而在縣內推動「清潔、秩序、綠美化運動」的過程中,植路樹的進度還是太緩慢,與我們的期望有一大段距離。現在的縣民不再是大家想的那麼沒有公德,我相信為我們的子女、後代植一棵樹,絕對是眾人做得到的事情。所以為加快植樹的腳步,希望鄉親們能夠一起手牽手到台南縣中心路口176線植樹,就像咱們過去農村的庄頭,大家守望相助幫忙割稻的精神一般,攜手合作一同來關心社區、關心環境。






我們國家的門面及道路能否變得更漂亮,得看全民參與的程度。冀望176線道路變成千里林蔭大道的第一條路,是行動的開始。從縣政府到鄉鎮市,自社區到學校,相約攜手種下人生的第一棵樹。各位種下的每一棵樹都有ID,請大家把 ID記下來,作為各位ONLY ONE、獨一無二的「樹兒子」。等待它有一天成長茁壯、枝葉扶疏。






2007年正迎接著新的陽光,由於你們釋放的溫情,讓台南縣成為一個綠蔭之都。
備註:「手牽手、來種樹」第一波計畫,訂於今(96)年1月20日(六)舉行,上午09:30假佳里鎮舊崇德醫院前廣場集合以教導如何植樹。上午10:00沿縣道176往東至13公里(新樓醫院前)路口,往西至18公里(佳里台19線)路口,全長5公里,藉由各位的雙手將植下800棵茄冬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