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手牽手護沙洲(二)—現在進行式


[2007生活札記] 2007-01-05 09:46 瀏覽人次(849)



從小於困苦中謀求生計的討海人風裡來、浪裡去,由於潟湖潮間帶逢颱風天是漁貨量遽增的日子,所以當大家都躲在屋簷下避難,他們卻得趕緊駕船捕撈魚、蝦,雖然看天、靠海吃飯,但漁民們依然樂天知命。



尤其每年年底至翌年2、3月間是鰻苗旺季,在七股潟湖內漁民定著網架以捕捉鰻苗,甚至有時一天晚上可以狂撈個幾萬尾,而一尾像牙籤般大小的鰻苗,市場價可賣到約15塊錢,對於辛苦維生的漁民們來說,可謂是上天的特別厚賜。而沒有鰻苗的日子,至少也還有蚵棚的收入。這裡的牡蠣曬足陽光、運動量足,因而口感富於嚼勁,據當地人說連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品嚐過七股特產蚵爹後,都讚不絕口。對於當地漁民們而言,潟湖算是一塊黃金聖地,對於我們則是一處得以體驗內海旅遊的生態寶地。



只是,由於海水及強勁東北季風日積月累地的侵蝕,業已導致沙洲嚴重流失,出現了缺口,細沙又流入潟湖,導致潟湖日益淤積,範圍逐漸縮小。數年前由青山港汕、網子寮汕、頂頭額汕等離岸沙洲圍成的水域面積約有1600公頃,現因淤平之故面積即短少了600公頃之多。因沙洲高度遞減,致使沙岸上的木麻黃防風林被海水浸泡而乾枯,看了實令人不勝唏噓。






為了復育潟湖沙洲這塊棲地,充分發揮海岸自然防波堤功能,因而我們特別發起「手牽手護沙洲」的活動,原以為今天上午氣象局發布冷鋒過境,會影響志工們參與的意願。所幸並未因而阻撓來自七股各村的熱心鄉親,以及自麻豆、西港、學甲地區的遠道而來環保志工隊及團體等計600位愛鄉愛土人士,一同來參與此次於七股潟湖網子寮的編籬定沙活動。







其中有許多人是第一次搭船登上網子寮,帶點莫名的興奮情緒……。但為善最樂,眾人臉上依舊堆滿了笑。眾人拿起沙地上的竹枝,一把一把地用力插在軟質沙地上,在撿拾起旁邊廢棄的漂流木,以黑色塑膠繩固定;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在一個小時左右很快地做完了300公尺的長度。看到這些汗水淋漓的環保志工們,內心的感動著實無法言喻,彼此為對方打氣、互相鼓勵。






今天,僅是我們手牽手護沙的一小步,未來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持續不斷地做下去。而編籬定沙僅是我們護沙的第一個步驟,將來包括沙洲加高加固,於沙洲外側施作海事固袋工法強化鞏固,最後,期能於被擋下來的沙土中種植濱海植物,使其根部達到完整固沙作用。將來,七股潟湖的沙洲仍有美麗灘頭,使遊客得以暫事歇息,在沙灘上奔逐。







中午時分,在回六孔碼頭的海面上恰是滿潮,船隻在海面上搖來晃去,停留在水中央蚵架上的鸕鶿安安靜靜,但船上的笑語不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