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青年志工讓愛滿校園


[2007生活札記] 2007-01-22 14:56 瀏覽人次(1540)

保德信人壽與中國童軍文教基金會自2000年在台灣開辦「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是國內第一個鼓勵青少年志工服務社會之國際獎項,每年參與受推薦角逐該獎項者眾;而今年亦是從2500份報名者中,獲入選前100名之奉獻獎得主--殷天賜同學,確實相當不簡單,他對同學及社區的愛心精神更值得同齡者倣效。

從表面看來,天賜是個有點害羞的男孩,或者是因為初來乍到一個陌生環境,所以顯得有些「閉俗」;但他融入學校及社區,從周邊生活中學習修理腳踏車的能力,不僅擔任學校愛心腳踏車隊隊長,且只要同學的腳踏車有任何問題,即便車內胎破掉他都有辦法修理,且一旦有人求助他亦從未推辭。此外,其尚擔任交通安全糾察隊隊長,維護校園治安始終不遺餘力;並且以閩南語教導不會說國語的阿公、阿嬤考取機車駕照,在社區間均傳為美談。

近來,在菁寮,從「無米樂」紀錄片、崑濱伯冠軍米及至殷天賜同學榮獲「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奉獻獎,顯現在這塊土地上成長的人們,凡事都用心、認真、努力、奉獻的可貴精神。據媒體一篇報導指出,現在全世界都開始重視生活倫理及道德教育,更視之為與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

過去,我們所重視的生活倫理主要偏重於孝道,但隨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為緊密,網路科技的發達使得人群間的距離更為靠近,造成新社群的特殊關係模式。就如同日前名聞遐邇的「無名小站」,即是以結合個人日誌、相薄、留言板、BBS所發展出的網站社群,吸引了各地廣大的使用者加入;他們雖然不在現實空間裡發生關係,卻有網路虛擬空間的超強社群,而這個網站的開台構想,即是從提供免費服務開始。

因而,主動牲犧奉獻的精神,將會一股吸引社群彼此融入的絕大力量,也是政府及企業界極欲網羅的頂尖人才。但現在學校的考試制度根本考不出這些東西,雖然無可諱言這必然是企業選拔人才的主要核心價值,而現在的時代只有願意付出的精神,才有資格成為引導人群前進的優質領袖。

所以,我們非常贊同小孩子應該從小培養他們去做公共性服務,從服務社會中來成就自己,成為日後真正的能力,這是現今我們考試制度都考不出來的東西。因而,我要再次感謝保德信人壽彌補了現代教育的不足,讓台灣之子能由年少時即重視培養自我健全的人格與真正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